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有位20年专注“锁事“的老匠人
时间:2022-09-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0日(全媒体记者 胡锐 通讯员 彭毓妍 王映筱)从首次开锁花了20分钟,急得满头大汗,到现在不到5分钟就能开一把锁;为了不弃“锁”事,他从只修锁、配钥匙,到也修伞、修鞋、修电器。他就是贺萼华,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小区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铺子里,坚守了20余年的“锁”事。9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贺萼华。

首次开锁花了20分钟,现在5分钟内

9月20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小区,沿着导航的路线,在一片老旧楼房的小巷间,找到了贺萼华的“锁”铺。这是一间10平方米不到的小铺子,里面摆满了各种开锁工具,锈迹斑斑的工作台上挂着从A级到C级的不同锁芯款式,台面上是一台配钥匙模具,已跟了贺萼华大半辈子。

“学了一年后,师傅才允许我上门给顾客开锁。”贺萼华告诉记者,他迫于生计进入修锁行,入行后首先开始认锁,从锁胚、锁胆、锁的款式再到锁胆的原理都要掌握。等基本功做扎实后,就需要自己不断练习拆锁、嵌锁。1998年春天,贺萼华第一次被师傅喊去给人开锁。“当时花了20分钟才把锁打开,记得我满头大汗。”说起首次开锁,贺萼华仍记忆犹新,“当时他拿到房主给的钱都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此后,贺萼华更加勤奋地练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用来拆锁、嵌锁、开锁。“技术活还是熟能生巧。”在贺萼华看来,师傅带徒弟,更多的是传授大方向,真想功夫硬,还是得靠自己慢慢摸索、钻研。

“现在,我只要看一眼锁的外表,就知道打开它要多久。”贺萼华开一把锁只需不到5分钟,3分钟配一把钥匙。

坚守“锁”事20余年 活到老学到老

从入行至今,贺萼华已在“锁”事上坚守20余年。十年前,他的主要工作还是修补,一把锁修修补补,可以用上好些年。而现在,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家里的锁坏了,人们通常会直接丢掉。慢慢的,贺萼华的主要工作变成了开锁和卖锁。

虽然贺萼华一直认为,花几元钱就能修好一把锁,对客户来说很划算,但在时代变化面前,他也开始适应。在他不足10平米的小店里,已经出现了不少电子锁。“我现在也做智能锁的生意,希望自己的手艺跟着时代一起进步、更新。”贺萼华说,现在越来越多人安装智能门锁,对传统老锁匠人有一定冲击,“但我也活到老,学到老。”

这些年,除了修锁、卖锁、配钥匙,贺萼华还逐步开始修伞、修鞋、修电器等。“现在的生意还不错,除了修锁、卖锁,还修伞、修鞋、修电器。”9月20日,贺萼华已做成几单生意,不仅是锁,还上了两次门为小区居民维修电器。

“锁匠不只是开锁,还有其他意义”

在熙攘的街区里,今年56岁的贺萼华已成为附近居民的老熟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贺。

“做了十几年锁匠活,让我明白锁匠并不只是开锁,还有其他意义。”贺萼华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帮一名刚毕业的学生上门开锁,谁知道开完后学生竟哭着向他道歉,“其实我没有钱,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对不起。”贺萼华听完不怒反笑,大方给学生免单。

今年5月8日晚上,望月湖小区王娭毑着急出门拿快递,不仅没带钥匙还将孙子单独留在了家里,回家时门已锁上。得知情况后,贺萼华拿着工具骑着电动车就出发,在楼道里看到心急如焚的王娭毑。5分钟后,门锁打开,王娭毑连声道谢,隔着口罩,声音很清脆。

在贺萼华长达20余年的职业生涯里,类似的求助屡屡发生。工作之余,贺萼华时常与妻子刘冬良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免费为社区老人修锁、开锁、检查门锁。

小区的住户门上贴着各类开锁广告,但从来看不到贺萼华的电话号码,他的号码却被望月湖小区的居民们记在心里了。“跟锁有关的事,我们都找老贺,技术好,信得过。”王娭毑笑道。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