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这所学校暑假“不放假”,全年“不打烊”
时间:2022-08-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启 李葭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通讯员 杨启 李葭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教师,说他们是教师但他们却没有寒暑假,没有固定周末,教着一群特殊的学生,全年365天值班,他们就是长沙市新城学校的专教教师,一群从事专门教育的普通一线工作者。在2022年这个高温持续的暑假,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从事着与行课期间同样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各种加班和值班度过不一样的假期。

何为专门教育?专门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其学校的招收对象主要是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自从今年上学期接收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学生以来,严管区成了学校压力最大、管理最难的地方,让没有执法权的教师来教育矫治一群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在管理中存在诸多困难,但专教人从无怨言,在摸索中不断前行。专门教育的有些老师来自普通学校,以前的寒暑假是老师最期待的,现在却遥不可及。专门学校的值班从书记校长到普通教师全员参与,轮流值守。专教人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朋友,他们用慈母严父的情怀,与学生推心置腹交流,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化一个个心灵的壁垒,将一块块坚冰慢慢融化。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从教育的角度出发,以心理、法治作为发力点将一个个偏离正轨的灵魂牵引到人生的正途,让一个个沉沦的生命逐渐复苏。

专门教育面对的学生存在许多特殊情况,有的学生完全无人监管,有的学生与家长矛盾非常之大……据新城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克服教师人员紧张、专业结构不均衡、教学场地受限等困难,依据教师现状和学生需求实际,学校集中全体教师的集体智慧和力量,顶层设计了专教文化课程,研发了心理、法治、思政等校本课程,开设了音乐、美术、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并在全方位做好学生教育矫治工作的同时,还举办象棋、军训队列和手抄报等比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生活,让学生在多元多彩的课程中得到思想和行为的矫治,获得潜移默化的成长。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