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如何培养湖南中医药人才?听校长这样说!
时间:2022-06-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芝旭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8日讯(通讯员 周芝旭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今日,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戴爱国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戴爱国介绍了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所具备的优势以及发展思路。戴爱国认为,学校的机遇和优势在于“三好”,国家不仅将中医药事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作为卫生、经济、科技、文化、生态“五种资源”的定位深入人心。同时,湖南成功获批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为事业发展带来宝贵黄金期。此外,学校还秉承“质量办学、特色办学、开放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医药研发、医疗服务、中医药文化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湖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阶段,学校将围绕目标,改革创新,实施一流中医药学科创建项目、中医药科技文化创新驱动项目、中医药人才培养传承创新项目‘三大重点项目’,创建教育教学改革、中医药创新驱动、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传承开放‘四个示范’,努力成为地方院校省部‘双一流’共建的示范高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

当谈及助力湖南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时,戴爱国表示,学校将争当“六个排头兵”:一是争做人才培养的排头兵,助力湖南中医药人才聚集高地建设;二是争做创新驱动的排头兵,助力湖南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三是争做医疗服务与改革的排头兵,助力湖南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建设;四是争做产学研用的排头兵,助力湖南中医药产业高地建设;五是争做开放合作的排头兵,助力湖南中医药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六是争做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助力湖南中医药文化高地建设。

最后,戴爱国还介绍了该校的“十四五”规划,该校将通过实施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等“十大工程”以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30项行动计划,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全方位擘画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争取尽早建成行业一流、国际知名、中医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一审:黄京 二审:薛琳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