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天下无毒|利用跑腿贩卖“电子烟”、公共厕所藏毒……终难逃恢恢法网
时间:2022-06-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 实习生 王奕昀 黄钰 通讯员 罗晓 邹晴)毒品是社会的公害,一旦沾染,不仅害人害己,还可能衍生出各类违法犯罪,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今天是国际禁毒日,长沙法院公布了多起毒品犯罪案例,对毒品犯罪说“不”。在这些案例中,包括利用跑腿贩卖“电子烟”、公共厕所藏毒等等,提醒人民群众远离毒品。

找跑腿贩卖含毒“电子烟”,3人获刑

2021年,电子烟行业标准还未出台,很多不法分子就利用上头、炫酷等为噱头,推销含有合成大麻素物质的烟油,让很多年轻人沾染上毒品。6月24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涉毒品犯罪案件。

2021年7月22日,刘某从其上线罗某处以240元的价格购买2支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电子烟,以360元的价格贩卖给陈某,而后,陈某又以640元的价格贩卖给谢某。罗某通过约跑腿骑手,直接发货给陈某指定的KTV。8月期间,罗某以每支120元至150元不等的价格,先后八次将13支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电子烟贩卖给曾某、刘某等人,而刘某又以180元的价格将其中1支电子烟贩卖给朱某。直至陈某、刘某、罗某先后被民警抓获。

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罗某、刘某、陈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罗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8000元;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判处陈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22年,宁乡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舒某、郭某波等23人贩卖毒品案。通讯员供图)

2人非法种植大麻,还将大麻藏厕所里

2021年9月,李某、余某结伙种植和贩卖毒品大麻,两人共同出资4000元购买大麻种子,李某负责种植,余某负责埋包(指放毒品大麻)进行贩卖。

2022年1月,李某种植的7株大麻其中一颗开花成熟,两人决定将成品大麻放在网上售卖。2月5日晚,两人在某公园的厕所洗手盆下面放好10克毒品大麻,并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发布大麻的种类和价钱。2月6日,吸毒人员刘某在平台处找“极乐”(另案处理)购买毒品大麻,支付了347USDT(泰达虚拟币)。“极乐”找到余某购买10克毒品大麻,余某便将放毒品大麻的位置发给了他,而后余某通过软件提取毒资,折合人民币2000元,李某、余某各得1000元。2月份,公安机关抓获余某,随后李某主动投案。到案后,两人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开福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余某、李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两被告人有期徒刑各六个月、处罚金各3000元;追缴两人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5人获刑15年!23人团伙“以贩养吸”

2022年,宁乡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舒某、郭某波等23人贩卖毒品案。因受疫情反复影响,5月底,该院通过云上法庭对案件进行了宣判。

23名被告人来自湖南怀化、益阳、娄底、邵阳等地,相互间利用微信等通讯工具进行线上联络,再约定地点线下交易。该贩毒网络成员多为有前科的贩毒、吸毒人员,将毒品贩卖给他人后,用毒资继续购买毒品或直接获取毒品作为报酬,“以贩养吸”。2021年3月至2021年6月期间,23名被告人共计贩卖毒品60余次,其贩卖毒品种类主要有海洛因、麻古、冰毒等。

最终,因舒某等5人贩卖毒品海洛因、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法院一审判其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而其余18名被告人犯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万至4千元不等。

(一审:黄京 二审:薛琳 三审:周文博)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