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省医保局局长换位体验“走流程”,让参保群众遇事不烦办事不难
时间:2022-05-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旸 钱小艳)5月20日上午,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兆泉,到省政务服务大厅以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全面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亲身感受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找准症结、解难纾困,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 5月20日上午,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办理业务事项,与驻窗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医保各项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和疑难问题等。)

在省政务服务大厅医保办事窗口,王运柏、孙兆泉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生育津贴申领、门诊慢特病病种和“双通道”管理药品待遇认定申请等业务事项,通过大厅自助打印机“自主办”、“湘医保”微信公众号“掌上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上办”等渠道,逐一体验了打印《参保证明》《参保缴费明细》“一次办”、异地就医备案多渠道“不见面办”以及获取《办事指南》和申办表格“码上办”等办事全过程。

(5月20日上午,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兆泉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办理业务事项。)

办事体验过程中,王运柏、孙兆泉与办事群众、驻窗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医保各项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渠道、办理时限和疑难问题等。“生育津贴申领、门诊慢特病病种和‘双通道’管理药品待遇认定是否能网上申请?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是否方便?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理多长时间能够审核通过?”王运柏事无巨细地询问工作人员。在听到工作人员介绍“生育津贴申领、门诊慢特病病种和‘双通道’管理药品待遇认定不能网上办理,医保窗口提供老年人帮代办和‘温馨小提示’卡片,异地就医备案提供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邮箱、现场等多种备案渠道并即时审核通过等便民举措”后,王运柏表示,要想方设法解决各类参保人群关心的问题。孙兆泉了解到省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机没有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功能后着重提出,要配备医保电子凭证的扫码设备;同时,要求系统中的医保电子印章要做到全省统一,方便全省各统筹区参保群众打印参保证明。

完成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后,王运柏强调,要大力推动生育津贴申领、门诊慢特病病种和“双通道”管理药品待遇认定申请的网上办理,确保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省医保局认真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省医保中心所有班子成员与13名新进年轻干部先后全面体验省本级36个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所有办事流程,提出了改进服务体验的问题建议27个,即时整改问题10余个。下一步,省医保局将对照问题清单全面开展整改,同时以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