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教学质量不打折 长沙航院线上思政课有声有色
时间:2022-04-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7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陈杰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长沙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思政专业特点,借助各类教学平台做好思想引领,积极构建非常时期思政课教学网络课堂,共同讲好线上思政课。截至4月7日,该院共计开思政课6门、参与在线课程教师32人,学生在线学习人次达到10300人。

“老师辛苦了!在课堂上既能学到知识,又感到很有趣。”“同学们都很棒!”在线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温暖的留言互动充斥着屏幕。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心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充分思想,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为上好线上思政课,该院通过集体网络教研、理论教学不断线,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打折。《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全体老师根据学生关注的热点,推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专题,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专题等,集中研讨了线上教学的方式、线上教学资料、线上讨论、线上测试等内容,让更多学生参与并主动关注国内外时事。《劳动教育》课教研室的老师们在线开启了集体备课活动,针对劳动教育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符合学院特色的线上劳动教育授课模式。坚持“理论课教学+劳动实践指导”两手抓不放松。

师生相聚云端,课堂考勤、讲授知识、课堂提问、小组讨论、在线问卷、答疑解惑等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不少老师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张少利老师在“概论课”课内实践线上教学时,结合机场运行专业特点,让同学们讨论《中国机长》里机长的精彩表现、空乘人员、地面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个人影响,同学们踊跃发言,有的说“要珍爱生命,敬畏岗位”;有的对“当你认为没有错误的时候,错就必须会来找你”印象深刻,表示将来自己在工作中要做到“不麻痹、不大意、不侥幸”的三不原则,将隐患和事故扼杀在摇篮中。陈杰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每次课前都会要求各学习小组提前做好PPT,轮流为全班同学讲述近期国内外发生的时事新闻,并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表示,通过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我们的视野开阔了,知识面扩展了,综合素质不断增强。袁君老师在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章节时,给同学们布置了经典红色书目阅读《习近平的青年七年知青岁月》的作业。同学们读完后以学习小组上台分享表示,“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从中汲取了奋进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

该院马院院长许燕表示,全院思政课教师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线思政课课堂秩序井然,老师和学生利用金课坊、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教学互动热烈,虽然网络时有卡顿,但师生们的上课热情没有卡顿,砥砺奋斗的意志没有卡顿,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思政套餐通过网络奉献给学生们。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