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新闻犇一下丨二等功!这个“半百兵王”火了,他背后的故事让人动容
时间:2022-0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33年军龄,9枚军功章!从少年郎到半百老兵,这是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一级军士长高玉华交出的军旅答卷。而这个“半百兵王”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动容。

高玉华出生在河南驻马店的一个村庄,从小就跟着父母下田劳作。在母亲的坚持下,高玉华决定参军。离家去军营的那天,母亲塞给了高玉华5元钱,姐夫给他买了两瓶健力宝。这就是家人全部的物质表达。

在新兵连由于表现突出,仅有的3个学习机械修理的名额中,有一个就是高玉华的。高玉华的工作经常是,接到命令就钻进一座深山。参与重要设备设施保养,他待过最偏僻的山沟,要拐上一百多个弯出山,才能看见村镇上空的炊烟。

如果要说,高玉华这样一名,老兵的价值有多大?用连长叶康远的话说,高玉华在部队一年。部队就可以节省维修经费上百万。在去年一辆需要7000元维修费的挖掘机,在高玉华的手下,一锤子就敲定了。

作为兵王,高玉华也是当之无愧,服役期间,他坚守5座大山,数十次参与重大施工任务。作为兵专家,他精通50余种装备的操作与维修,战区级单位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作为兵教头,他带出500多名业务骨干,遍布全军各个维修领域。原本可以在服役期满30年时正式退休的高玉华,曾两次延期服役,多次拒绝地方企业的高薪邀请,前不久,他第三次写下延期服役申请书……

有人说:我们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军人,像高玉华这样优秀的军人还有很多很多,致敬!为他们的坚守点赞。“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这是高玉华曾经发的一条朋友圈。这八个字既是对他,33年军旅生涯的生动诠释,也道出了兵王铸就传奇的奥秘。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