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恶势力“导演”的一出戏,虚假诉讼企业家一夜间“背”上580万债务
时间:2022-0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彭锐 周玮师

“您好,我是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现就您与董某杰虚假诉讼一案作回访,请问您现在工作和生活是否已经恢复正常呢?”“现在我一切都好。多亏你们帮我启动监督,让我悬了7年的心终于放下。非常感谢你们!”1月24日,接到虚假诉讼案件的回访电话,民营企业家邓某的回答充满感激。

“飞”来的580万元债务

2014年,长沙市开福区某民营企业股东邓某突然收到法院传票,称其涉及一起民事纠纷案件。

到法院询问才知道,熟人董某杰的妻子吴某芳以章某、印某媛未偿还到期债务为由起诉,同时要求签订了担保协议的邓某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赔款金额高达580万元。

邓某经营的广州某公司当时正在投资一处钨矿,资金需求庞大的时候,如此莫须有的巨额赔款让她如遭晴天霹雳。原告向法院提交了借款协议、担保协议、资金支付凭证等证据,尽管庭审中邓某以担保协议上并非本人签名申请鉴定,却未在法定期限提交书面申请和办理缴费手续,未能启动鉴定程序。最终法院认定邓某需按照担保协议约定,以个人全部财产为四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合计580万元)。过程中,原告申请财产保全,邓某名下公司的50%股权、房子、车子、银行存款和公司投资的钨矿全部被或冻结或查封。

因有关键性证据担保协议的存在,邓某的每次维权都以失败而告终,多名律师在了解她的现状后无奈地摇头。

虚假诉讼专项整治还原真相

2021年,开福区检察院贯彻高检院五号检察建议,将虚假诉讼专项整治的重点聚焦至涉黑涉恶案件中的虚假诉讼领域,以民事检察监督的力量消除黑恶势力带来的“后遗症”。清查过程中,邓某的诉讼案件赫然出现在董某杰的虚假诉讼刑事卷宗中。第四检察部就该案迅速展开调查。

通过查阅董某杰等人案刑事卷宗材料,与刑检承办人和当事人沟通,检察官确定董某杰等人行为系涉恶“套路贷”犯罪。为筑牢证据基础,承办检察官通过刑检部门向公安机关列出补证清单,由公安机关采取侦查手段,锁定、巩固董某杰涉嫌虚假诉讼的犯罪事实和证据。经取证发现,2012年至2019年期间,董某杰以其妻子吴某芳的名义进行非法高利放贷,企图通过虚假诉讼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邓某等人的财产,严重妨害司法秩序。同时董某杰纠集、指使他人通过暴力方式讨债,多次实施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等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过调查核实,可以确认董某杰于2014年8月,隐瞒担保协议中要邓某以个人财产对该4笔债务作担保的事实,欺骗邓某在担保协议上签字,并通过起诉,使得邓某背负580万元的债务。经法院判决,董某杰已于2020年9月因犯虚假诉讼罪等被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2年。

“我对开福区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告一段落,但邓某被侵犯的民事权益还未得到应有的保障。检察官认为,建议法院再审之前,需要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无误。为此,开福区检察院先后组织专家论证和听证会,听取了湖南省内7名民事专家对案件法律适用的评判,深入了解了人大、政协、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启动再审的社会效果评价。

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后,2021年2月7日,开福区检察院分别向开福区法院发出四份再审检察建议,认为四起案件系虚假诉讼,且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开福区法院相关民事判决,建议法院再审。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2021年4月27日裁定对上述四起案件进行再审。2021年12月13日,法院作出改判,撤销了要求邓某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原判决。

邓某在回访电话中感激地表示,“多亏检察机关伸出援手,现在我对开福区的营商环境充满了信心!”

2021年以来,开福区检察院对民事虚假诉讼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建立了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长沙市开福区司法局关于建立虚假诉讼联合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为根本,《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关于虚假线索移送工作办法》等为辅助的长效机制体系,进一步精准识别虚假诉讼,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