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产业协同,汇聚长株潭一体化向心力
时间:2022-0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又迎突破。1月21日,由长株潭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长株潭工业名企优品大展”微信小程序上线,通过设立三大功能板块,打造展示交易、银企对接等平台,为其插上了互联网翅膀。近一年来,一座由三地政府、园区、企业等多方合力打造的产业协同新高峰已成型。

去年,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上,三市敲定产业协同的框架协议。随后,三市工信部门先后在长沙、株洲召开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共同签署并发布实施相关方案,产业协同发展工作体系得到逐步完善。值得关注的是,去年7月22日,长株潭联合发布《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共计150家企业、263个工业产品上榜。借助其影响力,上榜企业进一步开拓本地市场,做大做强家门口的产业。“拿到了这块‘金字招牌’后,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进一步关注。”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蔡正春说。

走进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14栋厂房整齐划一。雨花经开区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严洁告诉记者,作为长株潭首个飞地园区,将重点承接雨花经开区主特产业与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业,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和120家相关联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入驻飞地园区,有利于我们向株洲、湘潭等地开拓市场。”三匠人科技董事长吴震波说。

位于湘江西岸的岳麓高新区,同样也在积极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其率先与株洲荷塘产业开发区和湘潭雨湖高新区开启三地园区合作联盟,签订“一体三互”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主动兑现协议约定,组织园区优质企业赴长株潭高校开展“青春岳麓·才聚湘江”招才引智活动5次。邀请长株潭三地园区、企业、高校和人社部门负责人举办首届三地人才交流沙龙活动,畅通园区、企业、高校人才互动供需通道。

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大势下,一批企业完成了对接合作:申亿五金与株洲、湘潭的54家上下游企业在紧固件、标准件等方面形成长期合作;可孚医疗与株洲、湘潭的老百姓、益丰等连锁药房形成了业务覆盖网络;长泰智能充分发挥自身在电子设备集成、操控系统、减速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实现长株潭地区本地配套率达到80%……

长沙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名优产品互认工作取得实效,从助力产能协作、推动产品互认、加强园区协作、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着手,探索创新园区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