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活”起来,看长沙航院“行走的思政课”
时间:2022-01-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赵常霖 许燕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3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许燕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我竟然可以在思政课上和一级军士长面对面的交流,第一次与心中的榜样如此靠近,听着他的故事,我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作为一名‘准’军人,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像他一样,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血性的人民子弟兵。”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士官导弹维修2103班徐培源表示。近日,在该校定向士官导弹维修2103班和应用电子技术2101班的思政课上,教师朱小姣邀请退役后来学院工作的一级军士长张铁芳老师和学院优秀毕业生邓蕊,以“汲取榜样力量,树立人生理想”为主题上了一堂“活”起来的思政课。

原来,经过前期调研,朱小姣的“思政树洞”中收到许多来信,发现部分学生对于人生规划不清晰。在充分学情分析后,她决定将榜样请进课堂,让鲜活的人物走近学生。课堂上,张铁芳讲述了自己30年的军队生活,并分享了是如何从一名普通的义务兵慢慢成长为“兵王”的故事。他告诫大家,“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要能够吃大苦耐大劳,担当起保护国家的重任,要无愧党和人民的信任。”

同时,邓蕊也跟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故事。在校期间,,邓蕊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学院励志奖学金。入伍后,因为表现优秀,邓蕊成为那一届唯一从事导弹弹头测试工作的女士官。2020年退伍后备战研究生考试,现在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她认为,在任何阶段首先都要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实现目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堂有机融入了教师校友育人、专业认知等元素的思政课堂,坚持把课程理论知识讲活讲透,回应了学生成长和发展中的真实需求,激发了学生情感上的强烈共鸣,实现了抬头率100%,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近年来,长沙航院思政课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积极推进课程教研教改,在集体备课过程中注重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主张思政课不拘泥于单一讲授、单一课堂的教学形式。坚持走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坚持静态和动态相结合,打造出了一批入耳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有情有力有意的 “行走的思政课”。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