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手拿竞赛奖杯,一手拿技能等级证书!湖南职业院校“技能高手”比拼有了新变化
时间:2021-12-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这是一场被业内誉为湖南职教界的“奥赛”——12月24日,2022年度“楚怡杯”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总开幕式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比赛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30个单位联合主办,全省设有68个赛点、107个赛项,仅在2021年12月举行的第一阶段的比赛就吸引了8370名“技能高手”报名参加。

据了解,这是我省连续第15年举办该项赛事。为实现“以赛促教”、“赛证融通”,主办方今年在部分赛项进行试点,在赛项竞赛内容和方式都对接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和考核方式,因此,部分获奖的“技能高手”可以实现“一手拿奖杯,一手拿证书”的梦想。

获奖选手能同时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2月24日,“高职高专组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幼儿照护”赛项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赛。这是首次举办的一个赛项,也是行业特色赛项之一,备受关注。据赛点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主要考核选手对1-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操,包括安全防护、日常保健、生活照料、早期发展指导等四个模块的技能掌握情况。比如幼儿出现“气管异物处理”怎么迅速处置?能否通过游戏活动关注婴幼儿的情绪和个体差异?等等,都将成为比赛考核点。

“比赛对选手的所有考核点,对应的都是‘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点,能在比赛中拿奖,也就相应能拿到这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了。”赛项协办方金职伟业总经理、湖南省育婴师协会会长潘建明说,此次比赛一、二、三等奖获奖者能分别获得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高级、中级、初级等级证书。“这次比赛总共将诞生5个一等奖,他们的专业水平完全可以达到一个托育园负责人的水平。”

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所所长王江清介绍,以“赛证融通”为途径,优化竞赛内容与方式,是今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项改革和创新。“在中职业财税融合云上技能、高职业财税融合暨大数据管理会计应用能力、高职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审计、高职装配式建筑构件与安装、中职和高职工程测量、高职幼儿照护等赛项开展了‘赛证融通’试点。这些赛项竞赛内容和方式都与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和考核方式对接。”王江清表示,“赛”是技能学习的标杆、“证”是技能学习的行业检验,两者融通将倒逼课程改革,成为促进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手段。

改革赛项设置,以比赛引导职业院校办出专业特色

总开幕式现场,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介绍了今年的赛事大数据。他表示,比赛在实行赛项预报名和赛点申报遴选的基础上,中职组、高职高专组共设赛项107个,专业覆盖面广,其中,中职组涵盖9个专业大类共41个赛项,高职高专组涵盖15个专业大类共66个赛项;设赛点68个,其中中职学校赛点28个,高职高专院校赛点40个。本年度的省赛将分2021年12月和2022年3月两个阶段举行,与季节和气候相关的6个赛项在第二阶段举办。第一阶段的101个赛项,全省共有8370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高职高专组共有77所高职高专院校和技师学院的6224人报名参赛,中职组共有14个市州178所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2146人报名参赛,赛项裁判专家超1000人。

尽管赛项年年有,但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赛项还是与往年有了一些变化。比如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养老服务技能” “物联网技术应用”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三个赛项,均为基础赛项;而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角逐的“微视频制作”、“WEB应用软件开发”,在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业财税融合暨大数据管理会计应用能力”等赛项均为“省特色赛项”;而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幼儿照护”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审计技能”则为“新设赛项”。

“本次比赛通过改革赛项设置,引导职业院校办出专业特色。”王江清告诉记者,在赛项设置上,以“三个对接”为原则。一是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置基础赛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置了的赛项,均作为省赛基础赛项,并通过基础赛项选拔我省优秀选手参加国赛。”第二个原则是对接我省优势产业链和职业院校办学特色,设置特色赛项。“基础赛项未设置,而与我省优势产业链对接紧密,同时也是我省职业院校特色优势专业,设置相关特色赛项。”第三是对接行业产业新技术发展,设置新设赛项。“根据行业产业技术发展趋势,每年度适时增设相关赛项,引领我省职业院校紧跟技术发展,以此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技能竞赛强省”迎来职教发展春天

在现场,还通报表彰了湖南省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据了解,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湖南代表团参加了全部102个赛项的比赛,共获得一等奖16个、二等奖36个、三等奖39个,获奖总数和各等次获奖数均居全国前列,湖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技能竞赛强省”。

这是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之后,首次举办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说,当下,湖南职业教育发展迎来新的春天,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如何办好职业教育、如何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是每一个职教人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要问题。“当前我省已经到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机遇期。从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来看,全省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技术变革、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家及湖南战略新需求,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也成为湖南职教的一大目标。”王仁祥认为,要找准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追求量的扩张向质的显著提升转变,从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向产教融合、专业特色鲜明转变,从政府主办为主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转变。”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大国工匠脱颖而出的好平台,是‘岗、课、赛、证’育人全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王仁祥表示,湖南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我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体系。坚持开门、开放办赛,积极融合部门、行业力量和企业标准,推动校校参赛、人人参赛,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蔚然成风。要把进一步做好赛项设置、命题、评判、表彰奖励等制度性安排,进一步筑牢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基础和平台,确保我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成绩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助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