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成团宠啦!西藏男孩在长沙温暖“补心”
时间:2021-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左超 视频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左超 视频 李琪)来到长沙5天时间,患有先心病的西藏小男孩旦增,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补心”手术。

22日晚上,他出院了,在爸爸的陪伴下返回西藏。这个9岁的孩子,不但在长沙收获了健康,可以玩最喜欢的篮球,还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团宠,收获了大家的爱护与关心。

看到西藏男孩的检查报告,长沙医生要为他“救心”

“谢谢!”马上要出发回家了,扎西牵着旦增的手,不断向医生道谢。扎西是旦增的爸爸,不擅长说汉语,只能简单地说几个词,他重复着表达自己的感激。

旦增有点不舍,他和病房的小伙伴们很熟了。“按时复查,以后你就是个健康的孩子啦。”陈智教授安慰孩子,嘱咐他回去要注意的事项。

旦增和省儿童医院的缘分,要从今年9月底说起。

当时,该院新生儿二病区主任黄瑞文教授正在拉萨参加由澳优U基金联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发起的“西藏母婴营养提升公益计划”活动。在给当地村医进行专业培训时,她看到了小旦增的检查报告。凭着多年在医疗一线工作的职业敏感性和责任心,黄瑞文马上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对疾病的严重性做了详细介绍。

为了给孩子争取更好的治疗,黄瑞文又联系到医院同事、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教授,转达孩子的病情。在两位专家的通力协调和多方争取下,由湖南省儿童医院具体承接孩子的手术诊疗,“海普诺凯格桑花公益行”项目承担孩子的交通费,“顺丰公益基金会”资助其医保报销后的其他费用。

顺利完成手术,受团宠成为病房的“孩子王”

“旦增的心脏上有一个5.17毫米的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长期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主刀医师、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教授介绍,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10%至15%,男女之比为1∶2。如果缺损范围较小,一般没有症状。一部分缺损较大的孩子刚出生时,可能会有一过性的紫绀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肺血管阻力的增高和心室顺应性的降低,患儿可能会逐渐出现疲惫、疲乏或者劳动耐量下降等表现。

19日,小旦增成功完成手术。“这次我们给小旦增选择的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单锚房间隔封堵器,易于术后心内膜覆盖封堵器表面,减少局部微血栓的产生。”陈智透露。

除了用上最好的医疗器械,旦增在医院还受到了医护人员的团宠,收到水果、鲜花、零食、玩具、学习用品等各种礼物。

原本腼腆的他,变得很开心,与病房中的小朋友们一起玩耍,读漫画书,俨然成了“孩子王”。

临走前,旦增为医护人员及资助他的顺丰公益基金会代表送上洁白的哈达。 “他最喜欢篮球,但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太剧烈运动,以后就可以玩啦。”陪着旦增来长沙当翻译的同村姐姐表示,这孩子已经喜欢上了长沙,以后也会来玩。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