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暖!长沙120调度员深夜隔空劝救轻生男孩
时间:2021-10-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8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彭甜)湖南株洲19岁网红直播中喝农药自杀,经抢救无效去世,期间直播间部分网友起哄怂恿。同样是隔空的陌生人,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员却在深夜挽救了年轻的生命。

10月8日凌晨4点03分,长沙120指挥调度中心3号坐席铃声响起,电话里传来一名年轻男性的声音:“你好,我想死,我问一下吃头孢加酒能死吗?”

调度员孟旭林立即紧张起来,声音却保持着温柔与镇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我突然觉得活着没意思,可以死吗?我受够了!”男生说。

“你这么年轻,有什么坎过不去的呢?”孟旭林接着问,“你在哪里,需不需要救护车过来?”

“我喜欢XXX(某明星)一千四百多天,只见了三次面。我吃了一个多月的泡面去看他的演唱会,我都是靠自己把钱省下来……”男生情绪激动地哭诉着。

劝说和沟通之下,孟旭林了解到这个男孩很喜欢一个明星,但父母不认同他追星。被责骂一番后,深夜从家里跑了出来,有轻生的念头。

“你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有压力的话,看书、听音乐或者向朋友倾诉都可以。”孟旭林设身处地说,“每个人都不容易,你看,我这么晚了还在这里上晚夜班对不对。人生很短暂,心态放好一点,不要过分在乎别人说的话。”

长达16分钟的通话里,孟旭林一直耐心倾听,细心开导。男生听了她的话宽慰了许多,“我觉得你真好,对我追星方面挺理解的。”

“要理性追星。把喜欢的人当精神支柱,学习他正能量的行为,才能靠他更近一些。”孟旭林说。 “好的,姐姐,我知道的。我不会死了,你放心吧!”男生最终表示,不再轻生。

孟旭林松了口气,“这么晚了,外面这么冷,赶紧回家睡觉吧。还有很多人打急救电话,不能跟你长聊,先挂了好不好?” 男生释然地挂断电话。

“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虽然只有医生才能治病救人,但关心和安慰却是每个人的力所能及。”孟旭林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