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在这里遇见美好!“世界客都•长寿梅州”等你来打卡
时间:2021-10-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舒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陈舒仪

“只为梅花也合来”,自古以来因“梅花”而盛名的梅州,以其独树一帜的客家文化名扬四海。10月12日上午,“梅州十景”系列评选结果发布会暨全市巡回展启动仪式在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举办,为梅州市创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东亚文化之都”再添重彩。

活动现场举行了“梅州红十景”“梅州文十景”“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系列评选结果授牌仪式,并为“全国媒体、网络大咖、旅行商代表梅州行”采风踩线团代表授旗,将吸引和招徕更多外地游客乘飞机、搭高铁,组团来打卡“世界客都•长寿梅州”的秀美山水和客家原乡。

(客天下景区)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粤闽赣三省交界处,是客家人比较集中的聚居地,被誉为“世界客都”,亦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风光绮丽,地貌丰富,是中国中原文化和南方土著文化的重要交汇点,积累了土楼、围龙屋、走马楼、五凤楼、四点金、多杠楼及中西混合式等多种形式的古文化遗产,更是著名的红色革命摇篮。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多样的民族风情、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炽热的红色情怀,是一个充满客家韵味的独特旅游地。

(五指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梅州市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发生蝶变。随着该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凝聚着梅州深厚历史感和文化特色的老景观重新焕发生机,充满着浓厚时代气息、承载着梅州美好未来的现代新景观相继涌现,成为展示梅州现代美和城市文明的新标志。

(雁南茶韵)

今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点带面,串珠成链,系统整合梅州市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擦亮“世界客都·长寿梅州”品牌,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别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梅州日报社、梅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了“梅州十景”“梅州红十景”“梅州文十景”“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评选活动。

(坪山梯田)

今年8月初,通过“掌上梅州”网络平台开展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投票达173.8万票。最终,综合专家评委意见和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了“梅州十景”“梅州红十景”“梅州文十景”“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其中位于梅县区的叶剑英纪念园和故居、客都人家、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同怀别墅、雁南茶韵等入选。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来自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重庆等全国19个与梅州梅县机场航班到达地和客源地的采风团,分成两条线路深入梅州市8个县(市、区),游玩体验 “梅州十景”系列文旅资源点,走进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雁南飞茶田景区、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五指石、黄遵宪故居等景区,领略多姿多彩大美梅州的自然生态、红色经典、客都文化、人文历史。

(石窟画廊)

链接:部分景点简介

五指石

客家人与群山共居,四周山川奇境多不胜数,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平远的五指石。五指石山体奇特,岩崖峻峭,形如伸展的五指拔地而起,直刺云天,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天道奇观”四大景观,剑门、石林寺、隆武殿、混元塔等数百年历史的遗址为奇观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兴宁县福兴街道,以神光山自然景观为主,宗教文化为特色,集历史文化、客家文化和游览、登山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园区内不但植被茂密,山光水色,更有神光寺、祖师殿、墨池寺、探花书院、石古大王庙、望兴亭等传统文化建筑,是兴宁市中的绿宝石。

五华益塘水库

五华益塘水库拥有15.3平方公里水面面积,万亩青山塑造出300多个形态各异的库湾和10多个各具特色的孤山小岛,素有广东“小千岛湖”美称。区内还有万亩果园和明清古遗迹益溏寺,融山、水、鸟、兽、文化于一体,是一个温润清新的自然文化景区。

李惠堂旧居

李惠堂是世界著名五大球王之一,当年随中国足球队夺得东亚运动会足球比赛冠军,代表中国队参加柏林奥运会足球比赛。在1976年,李惠堂与巴西的贝利、德国的贝肯鲍尔、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被德国一家权威足球杂志并列评为“世界五大球王”。其旧居中右横屋门侧狗洞是李惠堂幼年时练射的“球门”,他练习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归寨瀑布

归寨瀑布位于丰顺县境内第二高的释迦山脉,气势磅礴,环境优美,两侧翠绿如玉,瀑流白练如龙,瀑布高125米,飞瀑落差115米,宽62米,远观如诗画,听水声如雷,走近时水雾飞溅,缝过必湿,被誉为“广东省黄果树瀑布”、“粤东第一瀑”。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