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又有“熊出没”!这次是两头黑熊打闹嬉戏被拍
时间:2021-10-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1日讯(记者 李成辉 视频 李成辉 通讯员 向建军)又有“熊出没”!近日,位于张家界桑植县的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野外红外相机视频资料时,意外发现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出没的影像,而且还是非常罕见的“双熊出没”。

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画面显示,两头大小不同的黑熊身材壮硕,憨态可掬,胸前有标志性的V字型白斑。只见这两头黑熊在林间嬉戏打闹,你打我一下,我拍你一掌,双双后腿站立,面对面抱摔,倒地爬起再继续,互不服输,样子呆萌有趣。不少网友调侃:“熊王争霸赛”现场直播,“战况”激烈。

据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项目负责人向建军介绍,经过长期监测综合分析,画面中大的黑熊约五岁,体重200斤左右,小的黑熊约三岁,130斤左右。黑熊是一种森林性野生动物,喜欢选择森林生态环境好、食源丰富、人为干扰少的环境作为栖息繁衍地,作为一种大型兽类野生动物黑熊具有独居性、夜行性的习性特点。这也是湖南八大公山保护区首次在野外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两头黑熊的生活场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保护区有320头左右的黑熊,分布区域广,种群数量众多。黑熊作为该保护区的旗舰物种,保护区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其栖息地,维护生态平衡。据了解,湖南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万公顷,是我国亚热带保存完整、面积较大的天然林区之一,被誉为“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中心”,区内物种起源古老,种类繁多,据调查有高等植物216科2408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23种,特别是世界濒临灭绝的珙桐在这里呈大面积的群落分布。保护区内有陆生脊椎动物237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有40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