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规模应用 | 你的每一天,都有“私人管家”北斗守护
时间:2021-09-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整理

早晨剥开塑封食品袋,造型精致的蔓越莓贝果是由装有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收割的小麦制成的;出行必不可少的共享电单车,配装上北斗终端后能准确预测高峰时段用车需求;旅途中遇见的山川河坝,在北斗的“守护”下安然无恙……眼下,市民惊喜地发现,从提高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运行效率,到方便大众的智慧交通、养老关爱、应急救援等,国之重器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国际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服务商之一,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再到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召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北斗系统是如何贴心陪伴左右的?

8:00

当你准备享用早餐时,手中的面包,是由装有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收割的小麦制成的。

北斗+农业:田间信息尽收眼底 像“滴滴打车”一样开农机

调查员手持装有“北斗星”遥感和导航系统的农业遥感测量装置,让它沿着预定航线往返飞行一会儿,航线所覆盖范围内的时空分布、农作物品种、面积等农作物种植信息便录入测量装置……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平江县双季稻种植田内。

现如今,北斗农业应用还融合了互联网等技术,让无人化、科学化的精准农业耕种模式走进农民的生活。2021年4月,北斗开始应用于平江县农作物对地遥感调查,只要用无人机在农田的上空“扫一扫”,就能快速、准确地获取该采集点的农作物种植信息。这种取代了传统农作物统计抽样调查方式的智慧农业,不仅省时省力,将来还能检测农作物的长势、推算农作物的产量。

北斗在精准农业方面的应用远不止如此。随着基于北斗系统的“互联网+农机”模式投入使用后,农机手只需坐进收割机驾驶室并按下中控台上的控制按钮,收割机便会自动点火、行走、作业。每每走到稻田尽头,收割机便自动调转机头、拐弯,并沿直线折返式奔跑在金黄的稻浪中,农机手们切身体会到像“滴滴”打车一样打农机的便利。

不仅是农业,因通信覆盖盲区,给森林日常管理与应急救援带来一定难度,林业成为北斗系统应用较早的行业之一。

如,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具有短报文通信、定位双重功能的北斗林业终端设备,满足了森林日常管理、应急救援的功能,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其研制的北斗手持智能型终端与勘界测量型终端,已在江西省一线森林管护及防火中得到运用。

9:00

到达公交站后,北斗导航系统可以精准提供每辆公交车的位置,看一眼车站的电子站牌,你便了解你想乘坐的公交车目前在什么位置,最近一辆车何时到达。

北斗+交通:公交车和红绿灯“聊聊天”,让绿灯再长几秒

马路上空空如也,还得乖乖候在斑马线前等红灯翻绿。想不想跟红绿灯好好聊聊,让绿灯倒计时秒数延长十几秒好让公交车早点儿通过?没问题!

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长沙有一批内部安装了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模组的车载终端的公交车,不仅保障了公共交通的优先通行权,更提高了运行效率,为乘客节省了出行时间。这套融合了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技术打造的一个“主动式公交优先出行系统”,能让公交车与红绿灯实现“隔空对话”,即,向“路端”发出优先通行的请求,“路端”设备再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时联动没适当延长绿灯时长或缩短红灯时长,确保该公交车及时通过。

如,在长沙的3路、315路公交车内,乘车人均能在车厢中部的LED显示屏上看到车辆位置、站点可换乘车辆、前方路况红绿灯情况等信息;乘车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还能听到车厢里传出“公交优先通行红灯时间缩短××秒”的语音播报。目前,这种能说话的公交车在长沙有超2000台,近三年内还将增加7444台。

作为“中国之星”,北斗导航可为全球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长沙作为“智能驾驶第一城”,也让智慧的车开上了聪明的路。

如,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路上和车上都配备丰富的感知监控仪器,利用北斗系统定位技术和车路协技术,能够全方位快速感知和分析环境、整理和发送数据,帮助车辆安全行驶,自动泊车这种“小儿科”自然也不在话下。

另一方面,高大上的北斗定位导航系统,与长沙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电单车同样息息相关。

“松果出行的每一辆车在出厂时都自带北斗系统。”松果出行大产品研发部产品组资深经理左翔表示,北斗系统的应用一开始便是为了提升用户骑行体验,更加精准的帮助用户进行车辆定位、停放和锁车,同时“北斗+GPS”双模定位,定位精度最高可达2米,避免出现定位不准带来的找车难、停车难等问题。

10:00

当你乘坐的公交车安全驶过长沙猴子石大桥,北斗桥梁形变监测预警系统可以看到桥梁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形变,为桥梁的运营安全提供保障。

北斗+地质监测:通风报信的“侦察兵”

助力防灾减灾,北斗提前“通风报信”很在行。有了北斗,相当于在太空中安了一双眼睛,能实时监测地质灾害隐患,实现山体滑坡的提前预警,有效防止伤亡。在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微芯”)内,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尖跳动,一幅幅地质灾害实时监测数据图随之映入眼帘。

应急救援与防灾减灾,一直是北斗应用较为典型和突出的领域之一。2020年7月6日,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滑坡发生的3小时前,北斗微芯的这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便发出了滑坡红色预警,为当地村民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33名当地村民避开一劫,实现了“零伤亡”。

“一坡一个数据模型,模型能够实现动态修正。系统能够精确感知地质灾害隐患点坡体哪里动了,动了多少,哪怕只有几毫米位移也会实时感知到。”北斗微芯运营中心总监龙鹏宇介绍,公司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检测的精确度能以毫米计算,通过对坡体表面位移、深度裂缝位移、土壤含水量和降水量的实时监测,该系统能够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系统会马上报警,当地相关部门会实时收到预警信息,制定避险措施。”

如今,北斗微芯自主研发的“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安全系统自2016年投入运营以来,已应用到全国80多座各类型桥梁的安全监测中。在长沙的猴子石大桥和三汊矶大桥,就有像蘑菇头一样的北斗自动化监测站为桥梁安全“站岗放哨”。

12:00

趁着午休空当,打开手机检索周末想要带上家人去的旅游景点,你会惊喜地发现,周边美食、住宿等实用信息也被精准推荐。

北斗+旅游:手机在手,潇湘美景一键畅游

当你前往风景如画的5A级旅游景点,景点游览、周边美食、宾馆酒店等实用信息纷纷“弹”出来,这样的“五星级”旅游服务,正是由北斗的精准定位结合旅游服务平台实现的。旅游是北斗导航特色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凭借高精度定位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北斗导航在智慧旅游等方面可谓“大展身手”。

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打造的湖南省全域旅游数字化平台——游潇湘·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云平台,可以第一时间对接当地旅游服务平台,帮助用户规划旅游路线,并提供衣食住行、一键导航、景区3D电子地图等各类资讯。

接入北斗导航的系列智慧旅游终端也能大大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比如能自动定位的智慧讲解机能在游客接近某景区或景点时自动播报景点的相关信息,游客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反复听。对于爱深入戈壁、沙漠、深山、丛林,体验惊险刺激的户外探险者来说,北斗甚至能“救命”,当其迷路或偶遇突发危险时,旅游救援系统便能获得实时位置、行程轨迹等信息,为救援提供可靠的大数据支撑。

现在,有了北斗“千里眼”的指引,只要带着一部手机,就能畅游潇湘,连导游费都省了;未来,北斗旅游终端实现在线支付功能,对爱旅游的人来说,会更加的方便。

16:00

手机APP恰巧弹出一条藏羚羊保护的新闻,这些喜欢栖息在高原荒漠的“小家伙”多亏戴上了北斗卫星定位项圈,才能将迁徙路线、栖息地准确传输给科考专家们,给予野生动物更好的保护。

北斗+动物保护:给野生动物带上追踪器,助其“迷途知返”

一个看似普通的项圈,在装上天线、电池、北斗定位模块后,摇身一变成了野生动物的“保护神”。

在湖南,省林业厅、省救护中心、东洞庭湖保护区在一只救护并放归野外的麋鹿身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项圈。6个月后,保护区依托项圈上的定位,快速监测到伴有带该设备麋鹿的11头麋鹿的种群。在可可西里,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的藏羚羊戴上北斗卫星定位项圈后,羊群迁徙的时间起始点、精确路径、大体活动范围能经科学有效分析得出,提升了保护效果。在四川,人工繁殖的大熊猫在经过野化训练后通常得放归至树林密集、人迹罕至的山地,它们戴上项圈后,有效解决了野化放归后的监管问题。

除了保护这些自由生活在中国美好山川中的“神奇动物”,北斗系统的精准定位及有效反馈,还能较好地保障居民安全,在发生杭州金钱豹出逃、云南亚洲象北移、野生东北虎误闯村庄等事件时第一时间定位动物们的位置,尽可能减少因野生动物与人类生活高度重叠而造成的人员伤亡。

9月6日,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负责人周立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被跟踪的动物生活环境多复杂,都能被北斗系统实时、准确定位,“能定位精确到5米,一天24小时里都能反馈。研发团队已获得10多项野生动物卫星追踪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产品重量最轻低至0.9克。”

据了解,4月23日在黑龙江鸡西伤人的东北虎“完达山一号”,在逃跑前恰好佩戴了该公司研制的兽用项圈卫星追踪器,成功标记了它5-7月的扩散轨迹。该团队还监测到一只斑尾塍鹬(鸟类,体重245-320克)不吃不喝,连续飞行10余天的行程轨迹。

18:00

原计划派送的快递此刻到哪了?打开常用的物流查询小程序,依托北斗精确定位,包裹的快递信息一目了然。

北斗+网购:物流信息一览无余,让你放心“剁手”

买买买完之后,秒杀的商品究竟到哪了?在配送车上安装北斗高精定位终端和视频终端,将人、车、站、件的数据进行关联,配送车辆的在线化和可视化得以实现。这意味着,你只需要轻触手机屏幕,便能直观明了地看到网购订单的实时位置。

北斗系统如何在快递业大显身手?在物流运输车辆上安装北斗导航设备,可以对车辆速度和路线实时监控,保障驾驶安全;管理者还可结合北斗系统的地理位置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实现仓储和站点位置信息、服务路线的定制化,提高物流效率的同时也能管控成本。

2018年12月,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开始提供全球定位服务,在“北斗+”融合应用模式的加持下,智慧物流领域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5.1万辆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应用了北斗系统,包括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三通一达”等头部快递企业。在湖南,湘邮科技的北斗邮政物流领域应用示范项目,已在3万台邮政快递干线车辆上得到广泛应用。

有分析认为,未来的快递业不再是把货物准时准点的送至目的地那么简单,而是需要逐步从规模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变。9月16日,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天舟通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湖南省邮政业安全中心信息化技术协同平台。

据了解,三方将发挥各自领域能力与特点,制订并出台隐私面单省内政策、建设县域共配中心、投放快递末端网点安全设备,建立面向全省的快递大数据监管系统、隐私面单省级邮政业通信系统以及快递末端的一门式认证、管理和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可管理、可溯源、安全可靠的快递业监管模式,促进快递用户信息安全和快递末端有序发展。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