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探索夜间经济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成功举行
时间:2021-09-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周可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6日讯(记者 周可)9月15日至16日,2021CNEF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全国30余个城市以及800余名行业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参会,共同推动跨行业、跨区域夜间经济发展交流互鉴,搭建了企业、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品牌价值宣传展示场景,为中国夜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可行性意见。

2天峰会吸引数十万人线上观看

本届峰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创新分会、长沙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长沙市商务局、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联合承办。

峰会地点放在了与长沙“三馆一厅”等周边公共建筑共同组成长沙“会客厅”的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本届峰会也是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投入使用后的首个大型会议,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长沙市具有代表性的大型会议中心之一,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的开放将加速推进长沙打造“中部会议高地”与“国际会展名城”。

为期两天的大会以“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吸引了数十万人次观看现场直播。

4场论坛聚焦夜经济消费场景与新热潮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内循环下,以夜间经济为手段激活内需潜力、扩大国内市场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峰会邀请了来自北京、重庆、沈阳、深圳、长沙等地文化旅游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设置了新消费创造者论坛,城市文化与新消费热土融合发展论坛,夜间文旅、餐饮、娱乐产业论坛,24小时便民服务产业论坛等4个论坛,总结发布等多个专题内容。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首次立项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评价指南》团体标准工作也在峰会期间正式启动。

新消费创造者论坛聚焦行业新商业、新模式、新场景、新趋势等创新发展议题,分别探索潮玩、食品饮料、轻工业、投融资等领域的顶层设计与未来机遇,寻找新消费时代、双碳时代、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战略主题的成功实践案例与解决方案。

在城市文化与新消费热土融合发展论坛上,长沙本土的天宝兄弟、柠季等多个品牌围绕城市与品牌相融共生的挑战与机遇展开实战经验分享。柠季创始人傅傅以“长沙如何将网红现象打造成品牌现象?”为主题分享时表示,长沙是个自带网红体质的城市,这跟政府的政策、开放心及包容心息息相关。“一个开放的政府,让我们企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我们能够品牌营销更大胆创意去打造,所以我们涌现了这么多有特色,年轻化的非常好的品牌。”

夜间文旅、餐饮、娱乐产业论坛主要围绕夜间商业、文体、餐娱、演艺场景空间的用户运营与管理、体验场景打造等问题展开;24小时便民服务产业论坛主要以城市夜间便民服务为主题,围绕便利店、零食、生鲜水果、药店等便民服务场景的打造和运营展开分享。

夜莺奖、金猫奖重磅公布,长沙这些品牌上榜

本次峰会期间,由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组委会发起,新浪、百度、携程、美团等共同发布的夜间消费夜莺奖和金猫奖重磅出炉。本届榜单涵盖天津、辽宁、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等全国10个城市参选,由当地商务局推选,采用网络投票40%加权分值和专家评审60%加权分值相结合,经综合评定推选。

最终,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沈阳铁西万象汇、天津友阿奥特莱斯、陕西中贸商业广场、南京1912街区、重庆九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等七大夜间消费场景荣获夜莺奖。喜茶、茶颜悦色、江小白、大龙燚、陕拾叁等五大夜间消费品牌荣获金猫奖。

湖南首个夜经济联盟——长株潭夜经济联盟成立

9月15日晚,湖南省首个夜间联盟——长株潭夜间经济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湖南夜间经济发展跨入了历史发展新阶段。

长株潭夜间经济联盟成立以后,将积极探索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和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串点连线成面,形成集群规模优势,推动湖南夜间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在湖南发展的蓝图,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