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艺术之桥连中俄 光影之美耀星城
时间:2021-09-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2021俄罗斯电影周”于9月6日-12日先后在北京和长沙举办,电影周展映《卓娅》、《最后的前线》、《猎杀T34》、《边境迷雾》等六部军事题材佳作。9月8日-12日,长沙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优秀俄罗斯电影,将俄罗斯风情尽收眼底,感受俄罗斯文化。

以“电影周”形式相聚星城,彰显电影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让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再次聚焦世界的目光,提升我省电影艺术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也将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更将中俄人文领域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艺术碰撞促交流

中国与俄罗斯都是文化大国,两国山水相连,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电影,是银幕上的光影艺术,更是传播文化的独特载体。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国家电影节的推动下,中俄两国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为近年来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新亮点。

自2006年中俄互办“国家年”开始,根据中国、俄罗斯达成的互办影展协议,隔年互办一次电影周活动。与此同时,中俄两国也通过定期互办电影节、合作拍摄影片、引进并播放双方优秀影视作品等方式开展了多领域的电影交流合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两国间相互举办电影展映活动10余次,展映影片达100多部。

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上掀起了“中国热”,俄罗斯文化也在中国大江南北赢得好感。2017年,中俄两国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拍摄了《战斗民族养成记》等一批影片。中国引进了《斯大林格勒》《花滑女王》等俄罗斯影片,中国影片《动物世界》《捉妖记》等也走进了俄罗斯影院。两国艺术家的交往也日益频繁。

目前,中俄两国的电影产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俄电影合作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中俄两国极具潜力的电影市场、坚定的友谊、合作的意愿,已经拉开帷幕的“俄罗斯电影周”将为两国的文化合作注入更鲜活强大的力量,对推动文化发展意义重大,是对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的献礼,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艺术享受。

民心相交叙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俄罗斯文化东西交融,与东方的中国素有一种亲缘关系,现实主义精神、忧患意识,使命感,乡土情怀……这一切使中俄在文化上心息相通,中国观众对俄罗斯文化尤其是俄罗斯电影有着深厚的感情。“俄罗斯电影周”不仅能让中国观众大饱眼福,对俄罗斯的电影艺术有更深的了解和热爱,也为中俄两国电影艺术家搭建起心与心交流的重要平台。

许多优秀的俄罗斯影片曾感染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前苏联电影曾经为中国广大观众耳熟能详津津乐道,像《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静静的顿河》等经典之作,至今还令许多中国观众耳熟能详;《列宁在十月》令“面包会有的”成为当时流行的口头禅,神气的列宁装、象征荣誉的“保尔班”是中老年一代人抹不去的青春回忆。

而新世纪以来的俄罗斯电影,也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类型风格。俄罗斯人悲怆、坚韧、将柔情藏于刚强外表之下的民族性,一直以来是俄罗斯电影擅长表现的主题。近年来新涌现出的一批俄罗斯电影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现实主义的回归。此次展映的二战电影如《卓娅》、《最后的前线》、《猎杀T34》等片,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长沙的魅力有多大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资源富集,自然与人文相映成趣,红色文化、古色文化交相辉映,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得益彰。这是湖南电影发展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湖南电影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批优秀的电影人,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扛起了“电影湘军”的大旗。以潇影厂为代表的湖南电影界,以拍摄主旋律电影为主业,推出了《国歌》《袁隆平》《十八洞村》《半条棉被》等一批优秀电影作品,多部影片在国内外电影节上亮相、获奖,见证了“电影湘军”前进的步伐。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三千年城址、城名不变,也是革命摇篮、红色热土、英雄之城,“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还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享誉全国。与“俄罗斯电影周”光影艺术的美好相约,将点燃长沙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热力,迸发激情四射的文化活力,绽放格外不同的文化魅力,助推长沙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与世界接轨,让长沙收获更多的文化自信。

俄罗斯谚语说:“大船必能远航。”中国古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中俄合作这艘大船将继续扬帆远航,中俄电影合作将不断深入、蓬勃发展。(陈翼)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