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小众宠物,养吗?
时间:2021-09-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羽毛雪白的柯尔鸭、会吐口水的羊驼“大佬”、生人勿近的鬃狮蜥……眼下,这些原本鲜有人知的小众宠物,时常活跃在社交平台上,成为95后、00后们的心头好。

随着社会结构变化和经济发展,人们的养宠观念已逐渐发生改变。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37.1%的受访者将宠物看成自己的朋友,超四成受访者把宠物当亲人。预计到2023年,中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元。

宠物经济崛起的背后,不仅是可饲养宠物品种的不断迭代和创新,宠物驯化模式也在不断完善。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除了养着小众宠物的饲主们有可交流喂养经验的“异宠圈”,还出现了异宠咖啡馆、异宠医生等延伸市场及职业。

有人是为了“秀”,有人是因为好养活、有陪伴,还有人是瞄准了异宠圈背后的市场。占用时间少、形态独特的小众宠物能给都市年轻人另类的体验,但养异宠肯定不是一件轻松事,不仅弃养频频发生,“能不能养”也是一个问题。有爬宠爱好者表示,异宠文化在中国起步较晚,部分人工繁育技术已经成熟的、能轻易买到的宠物,依然会被当作野生个体来处理。此外,饲养部分小众宠物还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异宠来了,你怎么看?

■记者 黄亚苹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