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你是我的眼!他双目失明靠母亲“指挥”撑起整个家
时间:2021-09-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9日讯(记者 王智芳 视频剪辑 郭文雯)盲人需要更多的帮助与照顾,而长沙县春华镇松元村双目失明的张志雄,却凭借自己的努力,边照顾年迈的母亲,边种植果树学习按摩,挑起家中重担。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积极面对生活,感动了身边不少人的农家汉子张志雄。

双目失明坚持自食其力,挑起家中重担

张志雄今年49岁,住在春华镇松元村,家有70多岁的老母亲。

2004年年底以前,张志雄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盲人”。“我是自考本科生,失明之前当过代课老师。”张志雄声音洪亮,充满自信,语调里都充满了活力。

从一名老师变成失明人士,张志雄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反而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表现出异常的坚强与乐观。“种果树、扎扫帚、学按摩,只要能自食其力,只要肯干,活人是不会被饿死的。”张志雄告诉记者,双目失明后他尝试过多种谋生手段,卖过扫帚,去特殊学校学过盲人按摩。2014年,他向亲戚朋友借钱在开福区月湖一小区内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后来因为场地的原因,结束了经营。

(张志雄靠触摸感知自己种植的果树生长情况。)

“关店前还有几十个充值会员,加起来有一万多。”张志雄第一时间通知大伙退费,“人无信而不立,必须要讲诚信,不能让信任你的人吃亏。”

现在,他偶尔也在村里给人按摩,“很多人通过这种方式支持我,感谢大家帮衬!”

靠母亲“声控指挥”种植10余亩果园

“板栗树几百棵,柿子树几百棵,还有几十棵青梅树。”张志雄告诉记者,种植果树才是他最重要的经济来源,虽然看不见,但他还是在母亲的“声控指挥”帮助下,打理了10余亩果树,“平均下来,一年收益也有2万元左右。”

(张志雄在自己的果园里“巡视”。)

“我娘是我的视觉总监呢!”张志雄笑着说,走到哪里都是年迈的母亲牵着他,给他指路,“果园维护很重要,杂草长得特别快,今年上半年我就去砍了三次杂草。”

“就是有点废手,我这全靠触觉,宁愿被刺也不能戴手套。”张志雄说,母亲的指引,再加上自己的触感,果树打理得还算不错。

下盲棋、刷短视频,热爱生活的他每天都开心

别看张志雄眼睛看不见,他的消遣方式可不少。“上网听新闻,打电话跟人下盲棋,刷短视频,陪着母亲长沙周边游,偶尔还要写个文章。”说到写文章,张志雄显得特别开心,“我一般不写,一写就是千把字,希望能对有和我有同样遭遇的人起到一点作用,鼓舞他们的斗志,让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

“我娘牙口不好,最近的目标是努力赚钱给她配假牙。听新闻的耳机坏了,也得换。”张文雄兴趣爱好多,日子过得也有干劲,“上班的人退休有养老金,我也快50了。把果树培植好,将来可以养老。”

他的开朗和孝心感动了不少身边人。“以前我们种的果子要送到镇上去买卖,现在好多爱心人士组团来采,谢谢大家。”张志雄说,为了感谢大家,爱心人士购买水果的钱他只留一半,剩下的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生活的磨难让我懂得了,分享与感恩。”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