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中外学者云端探讨癌患“心”技术,多学科融合引领肿瘤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09-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近日,以“多学科融合,全面促进癌症患者心理社会支持”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2021年中国癌症基金会肿瘤心理学协作组学术年会在“云端”成功举办。

本届年会采取网络直播形式,8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16个省级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委会参加,线上总点击量达到80余万人次。

会议聚焦当前肿瘤心理学关注热点和未来研究方向,以国际视角分享了学术前沿,注重人文与医学相结合,搭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知名肿瘤心理领域品牌学术会议平台。国际肿瘤社会心理学会(IPOS)主席托马斯·汉克博士(Dr. Thomas Hack)首次受邀参与该学术盛宴,他与大家分享了肿瘤社会心理学发展的五个阶段,强调进一步推进肿瘤社会心理学传承、接力与发展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对癌症患者的支持,为全球肿瘤社会心理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涉及肿瘤照护的各个学科领域的专业人员,以创新形式多方位展现了肿瘤社会心理学最新技术及成果在肿瘤临床的应用;分享了肿瘤患者的社会心理支持及人文医学再融合,以充分享受科技、文化进步带来的治疗红利。大会还线上展播了9部科普作品,从绘本、患者的故事、叙事医学、家庭支持等多角度生动聚焦肿瘤心理、医学人文领域热点议题,通俗易懂地为日常防治肿瘤心理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刘晓红担任本届年会主席。她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医学模式已经由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对于肿瘤的研究也更加注重心理社会因素在肿瘤发生、发展、治疗、康复中的作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承兼容并蓄,合作共享的理念,致力于提高我国肿瘤心理社会学的整体水平,提倡社会为癌症患者提供全方位关怀。今后一定会不遗余力地推进肿瘤心理社会学的本土化进程,为我国肿瘤心理事业添砖加瓦。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