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职教援疆首创“协会联”“社团联”,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
时间:2021-09-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日讯(通讯员 杨幸 刘蓓 记者 黄京)2020-2021学年,湖南对口支援的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省、市级各类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项25人次,其中22人次来自开展“协会联协会,社团联社团”的学校各类专业协会……这正是湖南援疆教师团队首创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援疆新方式递交的首份成绩单。

(湘吐两地学生线上交流)

2019级哈萨克族学生暑瓦克·吐尔松波拉提刚进校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女孩子,虽然勤勉,但很迷茫。“我以前的想法很简单,读完书就回家务农,然后找个人嫁了,至于以后怎么样,我不知道。”回忆过往,暑瓦克·吐尔松波拉提稍显落寞。2020年下学期,由于表现优秀,她被班主任推荐加入了援疆教师杨幸创建的“CS CLUB”学生协会,从此,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在协会里,我结识了很多湖南的同学。我们不仅沟通知识和技能,还会交流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他们,我看到了朝气蓬勃、充满梦想的人生。湖南的同学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向小蕾学姐,她不仅是全国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还是协会的会长!如今她已经如愿升入了长沙理工大学,我想随着她的脚步,考专升本,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改变自己、改变我的家乡,为新疆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谈到未来,她充满了信心。首次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暑瓦克·吐尔松波拉提就拿下了网络系统管理个人赛的三等奖。

(暑瓦克·吐尔松波拉提)

吾吐库尔·加尔木拉从没有想过自己能站在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领奖台上,万众瞩目。“自己好像是电视上的明星,感觉太棒了!感谢陈艳老师、感谢湖南的同学!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根本就没这种机会!”谈到领奖时的心情,他依然激动不已。

(吾吐库尔·加尔木拉与陈艳老师合影)

他是导游协会的开心果,自信、开朗,但基础较差、综合能力一般。“导游就要有这股自信!”援疆教师陈艳为了培养这个哈萨克族小伙子,不仅为他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还让自己的得意弟子——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导游协会骨干学生段文洁充当他的“贴身陪练”。初次交流,吾吐库尔·加尔木拉立马被这位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所折服:流利的英语口语、丰富的旅游知识、强悍的应变能力……“偶像”两个字已经从他眼睛里冒了出来。随后的备赛阶段,废寝忘食的对练,一丝不苟的强化,段文洁全力以赴帮助吾吐库尔加尔木拉,只因他曾对段文洁说,想跟她一样像个明星在台上领奖。

(吾吐库尔·加尔木拉和段文洁在线上交流)

经过一学年的摸索与实践,“协会联协会,社团联社团”已经在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生根发芽,目前两地共有18个学生协会和社团结成了对子。“我们将会继续鼓励优秀的学生协会和社团与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或者新疆其他学校的学生协会结对交流,并提供一系列力所能及的保障。”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杜飞明表示,“协会联协会,社团联社团”的试点就是从他所在学院的云网协会开始。

“我们将继续探索在援疆教师的带领下的“协会联”“社团联”这种让湖南院校协会、社团的优秀学生,在思想上、技能上全方位对口帮扶吐鲁番学生的有效方式。”第九批湖南援疆干部、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艳介绍,让湖南的优秀学生以协会、社团交流为切入点,在训练讲座中、生活交流中全方位、多维度“润化”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使湖南职教“楚怡精神”潜移默化的植根于他们的心中,进而辐射更多的学生,创建“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学习氛围,这种援疆方式在全国的教育援疆中尚属首创,效果却非常明显。

据悉,接下来,职教援疆团队将坚持贯彻方略落实党的治疆和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1135”工作思路,发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推进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发展上新台阶。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