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谁是物流高手?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启动啦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2日讯(实习生 颜璐瑶 陈邓康 记者 黄京)为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物流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一场高规格的省级赛事正式启动!今天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星沙物流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湖南省各高校代表、赛事组委会成员以及各参赛学校领队、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据悉,本次赛事为团队赛,每个参赛学校队伍不超过三支,每支参赛队伍不超过5人。竞赛主要是运用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以及其他领域知识,对于相关企业实际案例进行解决方案的设计,竞赛案例根据企业提供的物流运作真实数据编写。参赛学生根据竞赛案例自主确定领域和方向,完成设计并形成方案,设计方案可以是文字材料、数字模型,软件或工程设计等。

相关负责人介绍,竞赛分为预选赛、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全省具有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等相关专业本科招生资格且有在校学生的高校均可自愿组队参赛,独立院校可单独组队参赛,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也将作为高职院校代表参赛。本次竞赛具有两个赛道,分别是“服务‘三高四新’的长株潭物流一体化发展之路”和“服务‘三高四新’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参赛队伍须在7个案例中选择1个案例进行设计,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

当前,湖南的物流业发展前景巨大,需要大量的应用型、创新型现代物流人才。本次竞赛旨在为物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提供创新实践,推进高校物流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教学内容与方法创新;搭建政府、高校、企业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三方交流与合作;探索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为物流行业发展的现实问题提出新思路。

“物流行业,是在传统行业基础之上结合现代科技和新需求、新发展理念而诞生的‘新兴’复合型产业。”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朝晖表示,当前,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湖南物流行业的发展更加迫切需要科学的系统化的研究,科学地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物流系统的科学规划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将为湖南省经济发展和战略部署带来强劲的动力。本次竞赛由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将进一步促进学校的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促进大学新发展背景下交通物流类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物流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为全省高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并向社会宣传普及物流知识,更好培养和发现物流人才。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