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湘法学评论》创刊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07-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报7月18日讯(通讯员 蒋海松 记者 王智芳)“新时代法学期刊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湖湘法学评论》创刊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据了解,今年,经新闻出版署审批,湖南大学之前主办的《经济数学》更名为《湖湘法学评论》,依托湖南大学法学院进行建设,2021年9月将首次出刊。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以“回答时代之问 铸就名刊精品”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为将《湖湘法学评论》办成精品名刊,他建议应注重价值导向,做好思想引领,依法依规办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承湖湘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以宣传最新思想为办刊宗旨。推出精品栏目,凝练办刊特色,以风格树立品牌,用特色铸就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提出,相对于庞大的法律从业者和法学院的数量来说,对比其他学科,法学期刊偏少,制约了法学的发展,影响了法学人才的成长。法学期刊建设应做好“抓基础、有特色、高质量”的“九字经”。要注重基础学科、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理论与实践中基础性大问题,而非仅仅关注局部性暂时性问题;应守正创新,针对热点难点,推出重大策划,走特色发展之路,避免同质化;高水平论文是刊物的生命,要从选题到审稿严格把关。

北京大学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姜明安提出,办好刊物是有很多方法、很多技巧,但最重要的不是方法与技巧,而是办刊旨趣与指导思想。既要坚持主义引领,又要有问题导向。要谈问题,但也不是琐碎的讨论,而是有价值关怀。要聚焦法学界最重要最迫切的问题,又要对此进行精深的学理研究,注重法学的价值引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发言建议,在栏目设计上,应注重包容性强,面不能太窄,点不能过细,否则难以为继;热点当然要聚焦,但热点也常变换,必须守正创新;要培育地方优秀作者和可持续的作者队伍;选题不能仅关注法治研究,也应包括有价值的法学教育探讨;注重地方法治中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理论提升,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

《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提出,新时代办好法学期刊要有新思路新要求,建议要发挥好五种作用:法学学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组织和策划,推动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法治中国建设思想智库作用,为良法善治提供智力支撑;优秀人才孵化器作用,服务法学人才,培养法学人才;法学学术交流的平台作用,规范学术交流,推动中外法学交流;法学学风建设的推动作用,应推动学术争鸣,批判学术不端,引导大家做真学问大学问。

专家们表示,法学期刊是荟萃和展示法学研究成果的主要平台,对推动法学理论创新和法学研究繁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新时代,为推动法学期刊创新发展,应坚持价值导向、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凝练办刊特色,树立风格品牌,关注中国问题,为良法善治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学校特色与优势学科的特色,注重编辑队伍建设,培育高水平作者队伍;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对法治经验进行理论提升,讲好新中国法治和法学故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法学自信,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和话语体系。 本次会议由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