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擦亮“楚怡”品牌丨从零起步到国赛金牌,这份坚守,值得!
时间:2021-06-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2021年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6月18日讯(通讯员 屈小燕 杨正明 朱雪英 贺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虽然有过期待,但获奖的那一刻,还是有些难以置信。”今日上午,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比赛结束,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下称“高新工程”)参赛团队夺得一等奖,走下领奖台时,团队成员侯芊芊忍不住哽咽,“总算不辜负这一路经历的酸甜苦辣。”据悉,“高新工程”参赛团队由18102班肖菡、18103班侯芊芊(女)、19103班刘天宇三位学生组成,指导老师赵浩、朱世民。

谈经验:勤奋是唯一的捷径 细节决定成败

“我们都是零基础起步的,”刘天宇介绍,虽然竞赛内容与电子信息专业密切相关,但团队要想取得成绩,除了掌握电气线路安装与PLC编程等知识,更重要的是依靠伙伴、老师的共同努力。

“这几个孩子都吃的苦、霸得蛮。”朱世民表示,团队一路走来,除了学校领导的关心关怀、学校各科室的支持配合、两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最重要的还是靠学生自己,能够耐得住训练的枯燥、辛苦和高强度。

“其实困难很多,训练很枯燥,有时候经常要到凌晨两三点,”说到这,肖菡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就赖会儿床,可老师还是得早起,给班上同学上课。老师的坚守和以身作则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

一次训练就要花费5个小时时间,为寻求突破,国赛训练期间,团队制定了几尽严苛的训练计划:由原来的一天训练一次变为两次、三次,学生上电时间压缩到60分钟以内,任务全部完成时间控制在3.5小时以内。同时在总结复盘过程中对接国赛标准,全面强化工艺要求,一步步抠细节、理步骤。

过五关:校赛、市赛、省赛、国赛选拔赛、国赛纷纷折桂

“5月中旬我们才拿到国赛入场券,但面临的却是新的赛制、比赛时长的增加以及比赛设备的更新。”赵浩感慨道,好在选手已经历大小赛事,知道“拿奖唯有坚定信念、唯有刻苦训练,唯有高标准严要求。”

为拿这枚金牌,团队已准备了两年,选手前期需通过校赛、市赛、省赛的层层筛选,于3个月前才正式组建,5月中旬以国赛选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代表湖南省出征国赛的资格,并在比赛中不负众望,为湖南省挣得了一枚金牌。

这也是学校在2021年国赛拿到的第一块金牌,此前,高新工程在另外两个赛项比赛中均获银牌。至此,学校历年国赛奖牌总榜已更新为 9金18银24铜。

长期以来,高新工程秉承“立德崇高,精技惟新”的理念,在致力于培养德技双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套技能竞赛管理模式,助力学子成就出彩人生。

此外,学校还坚持以老带新和校内校外相结合。即指导老师既有带赛经验丰富的老师,又有新手,同时聘请企业技术能手、能工巧匠,担任实训指导教师,给师生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有效促进了师生的专业成长。

组团队:创建良好环境,用心培育优秀选手

优秀的选手不是选出来的,不能拔苗助长,而是在学校良好的教学环境下脚踏实地培养起来的。学校不仅加强实训室的建设,保证充足的工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充分参与技能训练,还在全校营造技能比拼的氛围,不为竞赛而竞赛,而是将技能训练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技能周训练,技能社团强化训练,技能考核,年度技能节的开展,人人参与,形成技能比拼的氛围,促进全体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

为将比赛工作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做到以竞赛为抓手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学校还从组织、制度、经费、设备等方面为竞赛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结合选手、赛项特点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全面提升选手综合素养。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