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救助机构和托养机构“开放日”启动,今年我省助50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时间:2021-06-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明明)“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是娄底这座温暖有爱的城市,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圆了我们一家盼了12年的团圆梦。”今日,2021年湖南省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娄底市举行,寻亲代表谭华央搀扶着失散了12年的母亲陈少训,泣不成声。

谭华央寻母的故事,得从2009年12月17日说起。当天,娄底市巡特警支队民警将衣衫褴褛、神志不清的老阿婆护送到市救助站。因老人无法有效提供个人信息,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公安部门为其采集DNA进行比对,通过媒体反复推送寻亲公告,但始终没有任何消息。于是,无依无靠的老阿婆便被安置在了市救助站。2014年,救助站将其送往市康复医院寄养,并为她办理了娄星区户籍,取名“救康四川”。

时间一晃过去12年。2021年3月25日,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传来喜讯,经过对比数据库,初步比中了衡阳市蒸湘区云母山镇陈少训。3月27日,经过多方对接,康四川家属来到娄底市救助站“认亲”。当谭华央姐弟看到老人的那一幕,就认出了她来。12年来,谭华央用尽一切办法寻找,却一无所获。在见到母亲那一刻,多年的牵挂得到了释放,“娘啊,这么多年你去哪里啊,我们找了你好久……”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帮助滞留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全省各救助管理机构健全服务体系,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今年以来,全省救助量达4万余人次,通过新闻媒体、DNA比对、人脸识别等途径,已帮助500余名无身份信息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

“流浪救助事业是一项需要各方人士积极参与的事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事业是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湖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自力表示,各地要在开放日活动中,通过参观、宣讲、互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救助管理工作的典型经验、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的成功案例和感人事迹,传递人间温暖。向全社会开放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开诚布公,解疑释惑,虚心听取民意,增进沟通了解,争取社会理解与支持,把救助站越办越好。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