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坚守教育初心,他们共话学前教育
时间:2021-06-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许江 周丛笑 薛婷婷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2日讯(通讯员 许江 周丛笑 薛婷婷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加强园长队伍建设,提升园长专业素养,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2021年湖南省“国培计划”子项目——湖南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园长培训班(F602)在上海举行。

本次培训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华爱华教授、少年儿童出版社刘屹主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敏副院长、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刘建琼所长、周丛笑副所长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湘沪两地的学前教育专家、学者、湖南省示范性幼儿园园长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开幕式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指出,园长强,则园兴旺,湖南省需要培养一支专业能力强,思想素养高的园长队伍。他强调,机会不易要珍惜、进步不易要努力、守规不易要自律。他建议,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用功学;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心态——用心学;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用脑学。他希望,园长们认真学习上海幼教的宝贵经验,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努力推进湖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本着培养教育家型园长的目的从思想凝炼、教研科研、科学保教等维度设计课程内容,涵盖8个专题:华爱华教授主讲《学前教育的中国道路-安吉游戏告诉我们什么》、杨敏副院长主讲《园长的核心素养》、刘建琼所长主讲《园长的战略思维》、张明红主任主讲《幼儿适应性入学准备》、宋青园长主讲《园长教育思想凝练》、金燕老师主讲《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许翠单老师主讲《游戏中的深度学习》、黄琼老师主讲《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指南》。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热烈精彩的互动讨论,引领园长们厘清思路、提高站位、转换视角、开拓视野、建构新知。此外,还组织园长们前往海宁市马桥街道中心幼儿园进行现场教学,采用观摩户外游戏活动、现场游戏分享、研讨交流互学等方式,领略“快乐游戏、自主创造、开启智慧、和谐发展”的园所文化;感受“释放天性、玩出灵性、张扬个性”理念下的真游戏、真自主、真发展、真童年!

“管理是硬科学,领导是软科学”。本次培训聚焦园长专业素养,激励园长成为有思想的实践者与能思辨的管理者,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园有方、人民满意的园长队伍。短短三天半的培训,园长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她们深切感受到:顶层设计精心、课程内容精彩、专家授课精辟、学员资料精美、学习环境精致。湖南省文旅厅幼儿园詹霞园长说:“本次培训很有品质:一是站位高,针对省示范性幼儿园园长应具备的眼界、思维、素养、理念,全面引领,精准切入;二是落地实,既有全国顶级专家理论讲解,又有实地观摩讨论;既有上海地区专家经验介绍,又有本地专家战略分析。”来自益阳市安化县中心幼儿园园长姚德新表示:“做为一名边远山区的老园长,能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培训,荣幸之至、倍感珍惜!我认识到:作为一园之长,不仅要有管理大格局,还应具备园长的核心素养、战略思维。我将在山区努力发光发热,学用结合,用实际行动促进和带动山区儿童全面发展,为山区儿童的终身发展奠基!”

结业典礼上,项目首席专家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周丛笑作本次培训总结。她表示,今天的结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每位园长应充分利用好学习平台,不断进行自我发展、提升、完善。她建议:园长们怀着敬畏之心,努力做到以终身修炼不断提升核心素养;以战略思维尝试凝炼教育思想;以务实作为全面进行游戏革命;以教研科研引领队伍专业成长。她期盼园长们带着各自对教育的理解、认知、实践、研究、探索与发现,带着各自的禀赋、个性、才气、教养、理想与追求,收获提升和成长,增强着教育自信、文化自信和专业底蕴,在前进的道路上有邻而不孤独,勇敢又有力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