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浓情端午,粽情粽意!看长沙博才白鹤小学西校区学子庆端午
时间:2021-06-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陈丽)又到粽子飘香时,又是端午佳节至,为加深学生对端午节传统文化内涵的感受,丰富学生生活经验,长沙博才白鹤小学西校区开展了以“浓情端午,粽情粽意”为主题的迎端午系列班队活动。在活动开始前,各班辅导员对教室进行了精心布置,门口挂上了艾草,前黑板设计了精美的图文,处处散发出节日的气息。

2006、2011两个中队举行了有关端午节的主题班会,班会上老师和学生们通过讲解端午节的习俗和历史故事、观看端午节纪录片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2007中队开展了“编五彩绳”的活动。五彩绳是端午的必备物品,孩子们用五种颜色的线做成五彩绳,戴在手腕上,代表着祈福安康的美好寓意。

2002、2008两个中队开展了“画彩蛋”的活动,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画彩蛋,一双双小手在小小的蛋壳上画上可爱的卡通动漫,描绘出个性十足的创意涂鸦,彩蛋的颜色也多种多样。每个孩子都用心地画着、涂着,他们将画好的彩蛋送给好朋友,互祝一句“端午安康”。

除了画彩蛋,孩子们还画起了粽子。在老师的指导下,2004、2009、2013中队的孩子们纷纷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宝宝就跃然纸上了。他们一边绘画,一边听老师给他们讲端午节的习俗和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不仅感受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还激发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感。

将龙舟搬到地面,将水手换成骑手,“划”出别样精彩。2010、2014中队的旱地龙舟赛很有创意,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感受到浓厚的端午气息,小朋友们玩得非常开心,这个充满创意的活动也有祈福安康的美好寓意。

值得注意的是,2005中队的辅导员正带着孩子们了解“端午佩戴香囊的意义”。孩子们在生动详实的介绍中对我国传统节日以及习俗有了更多的了解。老师早早准备好了制作材料:布料,五彩细线,艾草等,大家在香囊制作过程中感受着浓浓的端午氛围。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致盎然,纷纷穿针引线,认真细心地缝着式样各异的香囊,不一会儿,一个个立体的、有着淡淡草药香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闻着中药的香熏味,欣赏着手中的作品,他们在镜头前定格下欢乐的时刻。

2001中队的活动现场准备好了糯米、粽叶、蜜枣等材料。拆粽叶、填糯米、放粽馅、裹叶子、绑粽线……不一会儿,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就包好了,有三角形、牛角形,孩子们拿到刚刚包好的粽子笑得合不拢嘴,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2012中队开展了“端午节、离骚颂、爱国心、民族情”中华经典赛诗活动,孩子们搜集古诗文进行交流或赏析。这样的赛事活动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2003中队班的投壶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排起了长队。只见他们手捧着箭,抽出一支就往壶里投射。由于壶口小,小朋友们站得远,难度颇大,投中一箭就惊喜欢呼,周围不断传出阵阵惊叹。没有投中的孩子也不气馁,大家一起喊着“加油,加油”,现场氛围轻松愉悦。

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品味端午、走进端午、感知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通过这些孩子们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博才白鹤小学西校区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