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应考攻略丨@全省40.02万考生:新高考大幕将启,看好这些变与不变
时间:2021-06-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已过“不惑之年”的高考,历经多次蜕变,以不断适应我国人才选拔的需要。新高考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被视为高考制度恢复以来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一次改革,必将对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而无论怎么变化,高考仍然是选拔人才最为重要和公平的方式,也一年又一年承载着无数学子同样的希望。

新高考到底变在哪儿、新在哪儿?又还有哪些是没有改变,需要考生注意的?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梳理。■记者 黄京

【模式】

从“3+X”到“3+1+2”

早在2002年,湖南进行了一次高考改革,高考科目从之前的“3+2”变成了“3+X”,生物和地理两门课成为高考科目,前者和物理、化学合并成理科综合,后者和政治、历史合并成文科综合。

不过,随着新高考的启幕,“你学的是文科还是理科”这句话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你学的是哪个组合?”除了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外,“1”是首选科目,考生必须从历史和物理中选其一;“2”是指两门再选科目,由考生从政治、化学、地理、生物中自行选择。考生首选物理后,后面可以搭配政治和地理,首选历史后,后面也可以搭配化学和生物,不进行文理分科。相应的,数学科目也不再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此外,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共6门,由省里统一命题,不再考全国卷。

不变

总的来说,考试科目并没有变化,仍然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政治、化学、生物、地理9门科目。考生考其中6门也没有变化,“3+X”是考6门(X是3合1),“3+1+2”还是考6门。同时,语文、数学、外语仍然由全国统一命题。

【时间】

从考2天到考3天

高考时间也在变化中。2003年之前,高考一直是盛夏7月7日、8日两天进行,天气异常炎热,不少考生和家长最担心的是中暑。从2003年开始,高考考试时间调整到6月7日、8日,高温天的几率比7月要小,考生和家长对这一时间的调整颇为满意,戏称6月7日、8日是谐音“录取吧”。

去年因为疫情,高考推迟了整整一个月,成为2003年以来唯一一次在7月份举行高考。今年,高考时间又回归到6月,实行新高考后,由于考试模式调整,考试时间由2天增加到了3天。之前两天考4门,每半天各考1门,今年开始调整为三天考6门,前两天每半天各考1门,第三天集中考4门再选科目,每半天考2门。除语数外考试时间不变以外,所有选考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不变

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考试的时间安排和时长均没有变化。三科考试时长分别是150分钟、120分钟、120分钟。三科考试的时间安排分别是,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第二天下午考英语。和往年一样,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也就是6月8日14:45前)考生必须完成安检进入考室。

【计分】

从原始分到再选科目转换分

改革前,3+X,所有科目都是原始分计分。改革后,政治、化学、地理、生物这四门再选科目,将以“等级赋分”的方式,将原始分转换为“位次分”计入高考总成绩。另外,原来综合科目总分为300分,现在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和再选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不变

高考总成绩满分仍然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满分仍然为150分,且仍然以卷面原始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

【志愿设置】

从“院校”志愿到“院校专业组”志愿

“你志愿填的湖南师大吗?”“我填的湖南师大历史科目组合1号专业组。”以前,大家填报志愿时,是以“院校”为单位,新高考将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招生高校可以在同一个类别(物理或历史)设置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里面安排若干个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考生选考科目符合某院校专业组选考科目的要求,即可填报该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否则不能填报。

以前,普通类本科各批次可以填10个院校志愿,现在本科批可以填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征集志愿次数由原来的1次调整为2次。普通类高职专科批以前同样填10个院校志愿,现在可以填30个院校专业组。

不变

普通类型志愿无论是以前的院校志愿还是院校专业组志愿,都实行平行志愿,都是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志愿填报】

从一个阶段填报到分三个阶段填报

以往高考分数和各批次投档线出炉后,考生会开始集中填报志愿,本专科志愿一起填,一般填报时间为高考成绩公布当天开始,持续5天左右。

新高考改为,在相应批次录取之前,分三个阶段集中填报志愿,第一阶段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和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第二阶段填报本科批普通志愿和专科提前批志愿,第三阶段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进行。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和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中填报,填报时间安排在第一阶段6月26日-27日与本科提前批同时进行,而不是与本科批普通志愿一起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包括定向培养士官、公安、司法、航海、农技水利特岗、基层医疗卫生等)的填报时间安排在第二阶段6月30日-7月3日与本科批普通志愿同时填报,而不是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与高职专科批同时填报。

不变

志愿填报前还是要做足功课,比如要认真查阅各高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分析各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的原则还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区分志愿层次,避免滑档。志愿填报期间,仍然可以重复修改,但是填报时间截止后,不能再修改本次填报的志愿信息。

【录取】

从文理科投档线到院校专业组投档线

每年高考分数线公布时,备受关注的是本科一批的投档线,也就是所谓的“一本线”。不过,新高考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后,“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都成为历史,普通类划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参考控制分数线、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体育类划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招生高校而言,以往投档线就是两条:文科投档线和理科投档线。但是由于每个招生高校设置了若干个院校专业组,相应的每个院校专业组有各自投档线,因而每个招生高校会形成多条投档线。

不变

各批次和院校专业组录取线,依旧是依据考生成绩、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划定。有关要求也不变,比如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本批次退档的考生不再参与本批次的录取(可以参与本批次的征集志愿录取)。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