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市场热卖价差大,儿童彩妆真的安全吗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张益滔

戴好发箍、拿出小镜子、开始用美妆蛋上粉……随着全民美妆的流行,不少低龄儿童也开始模仿父母开始化妆。有的拥有了自己的“美妆箱”,口红、眼影、腮红、指甲油一应俱全。有的甚至直接开起了直播,一边直播化妆,一边隔着屏幕和网友互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儿童化妆品市场总额约为100亿元,且这一市场每年成长超过30%。儿童彩妆市场迎来蓝海,但这真的安全吗?

(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一家玩具店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儿童美妆。记者 卜岚 摄)

【走访】  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最便宜的仅十几元

4月28日,记者走访不少玩具店发现,市场上的儿童彩妆产品琳琅满目,有眼影、指甲油、腮红、口红等等。价格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少商品没有任何的标签,连原料成分都没有介绍。

在位于芙蓉中路附近的一家“玩具反斗城”的儿童玩具店内,销售员正忙着整理货品,“需要什么儿童彩妆?我们这有腮红、唇彩、眼影等化妆盒,也有专门的美甲套装,种类非常丰富,价格从69元到349元不等。使用群体主要是2-10岁的孩子,生意好的时候这种美妆套盒一天可以卖出10-20盒。”

“这个安全吗?”面对记者的质疑,该销售员表示,店内的产品都通过了质检的。

在位于解放西路附近的沃尔玛超市,记者也发现了这种小女孩用的彩妆套盒,价格为59.9元。“有质检报告吗?”“不太清楚,不建议经常给小孩使用。”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记者也注意到,这款彩妆套盒上标注含有滑石粉、云母、硬脂酸镁等成分,与成年人使用的产品成分基本相同,还写着睡觉前请卸妆等等。

在线上,这些儿童彩妆销量就更可观了。在淘宝上,记者以“儿童彩妆”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一款售价仅为29元的小孩指甲油,月销量达到了5000件以上,光评论就有1.27万条。而另一款58元的儿童彩妆礼盒,累计销量更是达到5万多件。

【观察】  儿童彩妆类产品,存在危害健康的隐患

考拉海购曾发布数据显示,儿童彩妆同比2019年增长300%,在2020年5月份,儿童化妆品的整体销售额增长更是超1200%。其中,迪士尼、粉红小象等品牌较受欢迎,迪士尼儿童彩妆销量同比增长超100%。

不过,这些儿童彩妆真的安全吗?去年年底,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公告》,其中26家儿童化妆品生产企业被点名,原因包括企业批生产记录不完整、原料与生产车间管理制度落地不到位等。

“看起来不错,但容易过敏”。在某电商平台一位网友评论道,“当时购买时是图个新鲜,没想小孩涂了身上起红点,商家还不愿处理。”

“儿童美妆行业乱象频发,暂时还没较为完整的规范制度来监管,而如果仅按照儿童玩具的标准进行检测,会危害儿童身体健康。”业内人士指出,儿童皮肤容易感染,免疫力也较低,而化妆品含有一些香精、防腐剂、香料等。短期使用,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炎,长期使用,可能影响身体。

该业内人士认为,儿童化妆品行业亟需加强监管,建议明确规范“儿童化妆品” 的市场定义,对打着“儿童玩具”旗号的化妆品市场进行抽检和严查,“同时,不太建议儿童购买此类化妆品,如果要买一定要到有正规营业执照的商场、店铺,或者有资质的电商平台购买,选择有相关生产许可证的正规儿童化妆品厂家的产品。”

链接

选购儿童彩妆应注意什么?

阅读商家的资质等证书。注意查看产品的注册、备案编号是否符合化妆品的编号规则,消字号、械字号等产品不属于化妆品。可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和生产企业等基本信息,也可拨打化妆品外包装上标示的防伪电话查询。

在使用前可进行测试。在选购新的化妆品前,可以先给儿童做个“皮试”。首先,在前臂内侧中下部做少量涂抹,观察一段时间后,涂抹部位的皮肤是否有红肿现象,或者是否有瘙痒、灼热和刺痛感,如无异常现象,再按照使用说明涂抹于所用部位进行正常使用。

仔细查看警示语。应注意中文名称或包装可视面中是否明示适用于儿童等说明性用语,产品标签(含产品说明书)中是否标注“应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儿童产品配方不宜使用诸如美白、祛斑、去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等功效成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