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这个学院大力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
时间:2021-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亚鹏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通讯员 周亚鹏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湖南省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政府在“开放带动”战略指导下,举办或承办多种形式的外经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落户湖南,拉动外语复合型人才需求日益旺盛。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作为中南地区唯一设有应用外语专业的高职院校,积极为湖南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贡献力量。

西方语言学院是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发展的“金字招牌”和中坚力量,目前设有俄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德语六个应用外语专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目标,采取“三双制”创新性培养模式,即双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双技能(外语技能+职业技能)、双证书(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在课程设置上除外语基础课外,还设置了语言文化及相关的国情课程,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2020年,西方语言学院学生共获奖5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备受社会和企业青睐。

学院通过引入学界大咖来校讲学,邀请行业专家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座谈,落实“专家治校”,大力提升办学水平。近日,学院陆续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闫国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文新博士来校交流。专家对学院的整体发展方向及规划给予了肯定,并高度评价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对学院继续加强教师专业成长和国际交流方面指出了方向。

此外,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各级对外交流活动的非通用语种服务志愿工作。2021年恰逢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多语种志愿服务队“蒲公英计划”成为组办方优先招募的志愿服务队,西方语言学院目前已启动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志愿者面试工作,并制定了志愿服务团队的训练考核方案和人才培养措施,切实做好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服务工作。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