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名师送教,助力创新教育遍地开花
时间:2021-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雷蕾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雷蕾) 推动实施中小学创新教育“燎原计划”,今日,“百名千优万新芽”建党百年创新教育燎原计划特别行动启动式暨宁乡市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在宁乡举行。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谭迪熬,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先民,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小菁,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匡建斌,宁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张永胜等出席启动式,张小菁代表主办单位向宁乡市紫金中学捐赠科普读物2000册。

开幕式后,“百名千优万新芽”创新教育特别行动组织了5位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分别赴4个学校开展送课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在紫金中学“初心圆梦”班,特级教师、中国发明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首任专家谭迪熬用“快乐传递 激情涌动”的方式拉开了课堂序幕,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了枳壳快速切割器、可调座次表、呵护式节约餐盘等既巧妙又实用的创新作品,鼓励学生根据学习、生活的需要进行发明创新。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引导同学们树立创新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潜能。下午,谭迪熬又以“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策划申报与案例分享”的主题为宁乡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开了一堂辅导课,从科学性、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等方面分析了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的特点,并对实践活动的具体策划、实施,如何撰写实践活动报告作了十分详尽的解答,让在场的50多名科技教师满载而归。

据悉,“百名千优万新芽”建党百年创新教育燎原计划特别行动(科创名师送课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是2021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享汇”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组织100位以上创新教育名师(以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为主),深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讲授1000堂以上优质课,为10000名以上学生种下创新的种子,萌发创意的新芽,引导青少年红心向党,创新报国。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