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不忘使命!听长沙教师有风景的思政课
时间:2021-04-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谭巧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5日讯(通讯员 谭巧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一座竹篱斜护的古朴农舍,5间青瓦白屋,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莱畦横纵。这里就是新民学会的旧址,也是我国早期优秀的共产党员蔡和森的故居。”4月24日,在新民学会旧址,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初一政治组老师张兰兰为学校11位同学开启了一堂有风景的思政课。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新民”二字即取自于此。”张老师动情地为同学们解说,随后师生一起来到“时局图”前,进一步了解“新民”的深刻意蕴。通过师生共同探讨,孩子们认识到当时的中国正面临着遭受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学会取名为“新民”,就是要革新人们的思想,反对当时的旧制度,创建新制度,造就时代新人。

随后,同学们用情景表演的形式生动地还原了1921年的新年年会这一历史场景。在那场争论激烈的会议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湖湘青年凭借一腔热血,大胆建言,拨开迷雾,为新民学会后期的发展做了大量思想理论上的探寻和干部队伍上的准备。

历史故事的生动呈现、历史场景的再现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孩子们,同学们纷纷积极分享新民学会杰出人物的感人故事。从“二十八画生”的征友启事到蔡和森的成长之路,共同感悟湖湘青年在革命年代的坚定信念和无悔付出。之后,张兰兰与同学们在新民学会旧址饱含深情齐声朗诵蔡和森的诗歌《少年行》。同时张兰兰勉励同学们向革命先烈学习,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争做有生命气象的郡洋少年!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堂课的学习,让同学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对于党史故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记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了开拓进取的勇气和树立远大目标的信心。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