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语文如何学?如何教?听听他们怎么说
时间:2021-04-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语文课,老师该如何教?学生该如何学?4月22日,第七届全国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湖南长沙岳麓会场)开幕,全国近千名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齐聚长沙,共享语文课堂教学活动盛宴。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教师报、上海教育出版社、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等共同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课堂教学与专家点评结合、学生素养展示与课堂教学结合的方式聚焦语文“不同文体教学”,以探究语文课程由“教”到“学”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学生的深层次阅读,真正达到启智增慧、培根铸魂的目的。活动分集中观摩和分会场展示两个阶段,并开通线上直播。

“在宇宙的这一边,是女生穿裙子;在宇宙的另一边,会不会是男生穿裙子呢?”上午,来自湖南长沙岳麓区第二小学的教师王弯弯和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教研员李玉华率先带来两堂观摩课《宇宙的另一边》。教师精彩独特的教学设计、学生奇思妙想的发言,赢得了在场专家和老师的阵阵掌声,共同领略了语言文字的美好。令众多师生激动的是,文章原作者陈诗哥也来到了现场,他为孩子们解析课文,鼓励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在文学里畅游。

“语文课是带给学生美的享受,以后在教学中可以学习两位老师,通过互动与朗读,引导学生沉淀内心,从语言文字中感受语文的美。”观众台上,不少老师一边听课一边记下笔记,来自岳麓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吴艳飞在《听课评课本》上记录了满满两页,她告诉记者自己收获不少。

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李晓丽表示,该区开展了多个主题鲜明的语文主题学习活动,邀请大批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教学经验、探讨语文之本,在语文教学上有良好的探索和思考,多项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在省、市推介。本次活动为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让全国各地名师了解了岳麓区语文教学的经验做法,同时引进国内教学前沿的先进理念,助推岳麓区教学品质又快又好的发展。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