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定制求职档案”为毕业生高质就业护航
时间:2021-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鸿 程翰钦 夏季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9日讯(通讯员 王鸿 程翰钦 夏季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参加这次招聘会前,我就已经有了明确的求职意愿。今天的招聘会就是直奔我心仪的企业,很开心,我被我的第一求职意愿中兴通讯录取了”。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器装备维修学院18502班李杭高兴告诉记者。近日,湖南国防工业职院举行了2021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尤以湖南地区为主的包括中兴通讯、湖南云箭集团、湖南兵器集团下属企业、三一重工等91家知名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技术技能管理岗位4312个。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见面会现场,每一位毕业生都有一份专属的“定制求职意向档案”,而这份定制求职档案由学校、二级院系、企业、学生共同完成。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湖南国防职院党委将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的第一站,明确由各二级院系对每一名毕业生就业需求开展摸底,招生就业处面向社会建立2021年有招聘意向、知名度高且专业对口的企业名录。在此基础上,由各二级院系书记、院长带队,招就处、教务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与,深入企业对职业岗位进行进一步调研,并建立起由党员领导干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辅导员等组成的“一对一”的毕业生就业辅导团队,通过分类指导、技能培训、心理咨询等方式为每一位毕业生量身定制求职档案,建立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档案表》。对毕业班级建档立卡的及其他类型就业困难毕业生,积极开展求职创业补贴和帮扶就业安置,建立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实施操作性强、帮扶效果明显、覆盖全面的帮扶措施。参加此次见面会的毕业生都明确了5家应聘企业,并针对现场见面会从个人求职简历、专业技能展示、仪表仪态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来自三一重工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三一重工将人才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引进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湖南国防职院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优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今年学院又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就企校双方在毕业生就业、企业定岗实习、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现场见面会,同学们在对三一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认真分析了自身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成功率明显提高。

据悉,截至招聘会当天,湖南国防职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70%。到7月30日前,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100%就业。湖南国防职院以学生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优化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模式,目前该院定向培养士官在校生规模达2200余人,已经成为全国48个定向培养士官单位中培养专业数和学生规模居前五位的地方高职院校。2016-2020年,学院连续三次获得省教育厅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奖。2019年获批成为湖南省第四批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