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行业现状丨一边退场一边新生,书店悄“变脸”
时间:2021-04-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分享到

就在数天前,网友发现,有着北京三大学术书店之一之称的“盛世情”贴出一纸歇业声明。声明称,因“子不承业”,想“安度残年”,书店即日起关停。至此,北京三大学术书店已关停两家。

一时之间,实体书店经营之难、转型之困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4月15日至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单纯卖书的小店目前确已不多见,就连超市内的儿童读物,也开始与玩具、阅读桌椅进行组合。而在疫情和电商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下,越来越多书店经营的不仅仅是图书。

一面是老派书店相继退出舞台,另一面则是新派书店争抢地盘,这股转型之风又开始在书店间刮了起来。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张益滔

现象

成本上升、电商冲击,去年1573家书店离场

疫情之下,实体书店关门退场的消息,不绝于耳。

“感谢这一段充满价值且不悔的旅程。”去年7月3日下午,知名书店品牌——诚品生活深圳店在其公众号宣布,将在同年12月31日结束营业,诚品生活终归还是跟深圳说了“再见”,这也给业界留下了不小的震动。

去年,杭州首家24小时营业、著名的独立书店“乌托邦”,在疫情后发布了正式的结业通告。在芜湖开业2年多、经营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当当实体书店,去年5月18日也正式闭店。不仅于此,重庆方所书店、上海旅人蕉书店、武汉物外书店汉口店都纷纷宣布下线。

《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大约有1573家书店关闭,其中,有连锁集团的大型书城,也有独家经营的门店,有的仅开业一百多天,有的在行业已有二三十余年。

“人工和房租成本占书店成本的50%,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涨。”长沙一书店的负责人称,以长沙为例,中心地段的租金较高,而书店大多占地面积较大,一个月租金通常在几万元左右。

此外,该负责人也表示,在电商时代,成本更低、折扣更低的网络书店分散了部分客流,导致实体书店收入锐减,“民营书店打不起价格战。从渠道来看,出版社会直接把图书发给电商,同时,因为电商出货量大,进货价格也会相应降低。而实体书店因为销售量少,货源大多从二级批发商那里获得,进货价格自然更高。”

变化

注重“温暖阅读”体验,书店已经悄然“变脸”

虽然实体书店的闭店潮仍在继续,但令人惊讶的是,从总量上来看,去年实体书店数量出现了逆势上扬的现象,也有不少书店玩出了“新花样”。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同比2019年净增2488家。

在位于长沙IFS国金中心三楼的西西弗书店内,近六百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包括了阅读、咖啡、文创、儿童馆和艺文中心等多个功能分区。这家于2018年5月开业的西西弗书店,是当时该品牌除星沙万象汇店、金茂览秀城店后,由长沙大型购物中心引入的第三家门店。工作人员介绍,店内包括80%的书店本体,15%的咖啡吧座,5%的创意杂货。

“对这家书店,真的超级喜欢。书店里淡黄色的柔光,看起来特别舒服。面积不算太大,但种类多。很多书都可以自助在电脑上检索,还有很多的文创商品,价格也划算。”每到周末,市民邓小姐都会在西西弗书店点一杯咖啡,享受下午的阅读时光。

创新型多业态的书店并非最近才出现,但在基础创新上做加法的尝试者已经越来越多。在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长沙十二时辰”店内,有不少正在看书的年轻人。“我们是1月16日开业的,是24小时精选付费阅读空间,还融合了观念对谈、精品咖啡、买手文创、艺术策展、创意沙龙、效率自习等12大场景。”该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消费的大多为20~35岁的年轻人,书店还有个对谈剧场,“我们会不定期在这里举办先锋对谈、分享会、思想沙龙等活动,打造当代湖南疾风对辩、创意激发的能量场。”

此外,长沙还出现了一批24小时共享图书馆,承载市民的阅读需求。比如乐之书店·天心店,总面积达1255平方米,配置了咖啡简餐、文创艺术作品、教育培训等元素,自开业以来,书店采取“书+文化沙龙、咖啡简餐”、“会员制+亲子阅读”等“书+N”多元化经营模式,吸引了众多读者。

探因

书店一年净增2488家,多重因素助力“逆势上扬”

有关门,有新张,更有花样。在疫情冲击之下,实体书店为何能做到“逆势上扬”?

业内人士指出,实体书店数量增长离不开各地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一份涉及296家实体书店的调研报告显示,20%书店享受到税费减免,18%书店享受到房租补贴,7%书店通过政府采购服务获得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地方性政策。各地采用信贷支持、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公共服务购买等措施,从政府层面鼓励书店升级发展。

而在长沙,早在2015年,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在市政府官方网站就曾发布《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简称《办法》),自2016年起,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将在年度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增设实体书店专项,每年安排300万元,以网点建设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健康持续发展。止间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等都曾获得补贴。

“去年,政府进行了税费的减免,而为了提高招商率,商场也给出了较大的租金优惠。这无疑降低了书店的经营成本,促进了实体书店数量的增长。而且人们消费习惯也在改变,更多消费者开始回归到线下的体验消费中。”业内人士指出。

除了政策之外,各书店的积极转型也成为“逆势”的关键。该业内人士认为,实体书店数量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一些书店尝试把图书、空间、活动和流量进行整合,摸索出一套可复制的成功经营模式来,“很多书店不再是单一的阅读或购书的场所,而是增加餐饮、娱乐、文化活动等,通过创意设计、文创周边等方法打造有特色的阅读空间。”

观察

做好“书店+”才是发展之道

从经营困局到逆势上扬,在创新之下,实体书店已经摸索出了一条新的转型之路。

“除了高品质的书外,我们还提供一个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以便读者能将某个时间段完整地交付。”止间独立书店创始人邹先生表示,此举是希望餐饮能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来书店,更多频次地来书店,“未来,长沙会出现更多的多元业态实体书店,但图书产品一定是整个书店的重心。”

长沙某书店的负责人周先生表示,打造“书店+”的新业态才是发展之道,比如“书店+餐饮”、“书店+文创”、“书店+文旅”、“书店+出版”等等,这样有利于为传统书店赋能,通过丰富的消费体验,或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将书店作为城市乐队、名人演讲、文艺活动的举办地、文化打卡地,以此来增加消费者黏性。

“书店不应该仅仅只是卖书,也可以通过书更好地了解用户的生活所需、兴趣所在,从而设计一些个性化的商品和活动,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性。”周先生认为,书店要做“增量市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