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公民科学素质咋提升?看这个科普工作会议给出答案
时间:2021-04-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通讯员 王少军 彭晓涵) 构建立体化科学传播网络,建立大众化科学传播队,打造特色化科学传播品牌……4月12日-13日,中国科协2021年地方科普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旨在构建科普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部署2021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和科普重点任务,交流经验做法。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及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分管科普工作副主席及科普部长、有关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负责人、中国科协科普部、计财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主持。中国科协科普部负责人和中国科普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作了年度科普工作报告和第十一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分析报告,湖南省科协、全国学会等7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湖南省科协加快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立足大众化科学传播体系建设,构建了一个功能完善的科学传播网络;健全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发展了一支覆盖全省的百万科普湘军;创新科普工作载体,打造了一批大众欢迎的科普品牌,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科普之力、彰显了科协担当。”会议现场,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介绍,为了强化全媒体传播理念,湖南构建了“两微一端一网一屏一库”的科普湖南融媒体矩阵(微信矩阵、微博、APP、在线网、e站、信息资源库),目前科普湖南总用户260万,其中微信公众号用户190万,居全国省级科协第一;同时,湖南推动信息员有效覆盖基层、精准服务群众,发展了一支具有活力的科普“快递员”队伍,目前全省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量突破133万,累计月活量106万,均居全国第一;此外,湖南还突出科普公益性宣传,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生态……

此外,为了促进大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表示,下一步湖南还会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引入到科学教育中去,促进青少年的全面成长。据刘晓河介绍,青少年科普一直作为湖南纲要工作的实施重点。从上世纪80年代初,湖南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就形成了一系列的品牌,比如,湖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英才计划以及湖南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等,这些都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奠定了基础,在全国很有影响力。“湖南青少年科技教育连续多年排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获得国际金牌的总量仅次于浙江,摆在全国第二。”

“科协应该发挥优势,在社会力量与学校教育间搭建好平台,围绕正规教育开发科技教育教材、课程、活动等资源。”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认为,科学教育是一种以传授基本科学知识为手段(载体),以素质教育为依托,体验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建立完整的科学知识观与价值观,进行科研基础能力训练和科学技术应用的教育。下一步,各地科协应共享发展是优化科普资源配置的很好方式,解决展品陈旧、缺乏吸引力的问题;着手建立科普展品目录,不断丰富临展内容,建立跨区域科普合作共享机制。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