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汽车工程职院“红军号”集结,志愿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1-04-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泽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王泽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士官教育学院,有这样一只队伍,他们是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他们是勇挑重担的急先锋,他们是一心为师生服务的“准军人”,这支队伍就是“红军号”志愿服务队。4月12日,记者走进这支服务队,听听他们的故事。

“这里更需要我”

“既然来到了这里,我就要坚持到底。虽然我也很想和家人一起,但这里更需要我。”2021年新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士官生张政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在疫情隔离中心度过。自1月29日起,张政就自愿深入疫情一线,在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开发区疫情隔离中心担任志愿者,每天负责对境外、国内中高危险地区的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以及对隔离区域消毒、提供餐食保障等。

在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抗疫中,因为忙碌的工作,张政的手指几乎被消毒液染成了蓝色,脸颊也被口罩、护目镜勒得通红……即便这样,也丝毫阻挡不住穿着厚重隔离服的热血少年的工作热情。

张政的表现得到了当地领导、群众的一致好评。巨野县志愿者协会的谢会长和开发区卫生院的姚主任都十分感动地说:“小伙子年纪虽小,但很能吃苦,做起事来更是毫不懈怠,真是令人佩服。”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红军号”志愿服务队的30多名士官生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坚持奋斗在基层防疫一线。

“别急,我们背你进考场!”

学校单招期间,气温骤降,阴雨绵绵。校门口一位考生十分着急,他腿上打着石膏,胳膊下拄着拐杖,脖子挂着书包。眼看开考时间越来越近,他伞也没顾上打,艰难地向教学楼一步一步挪过去。这时,“红军号”志愿服务队的黄孟洋、易峰两位同学发现了他,立马跑过去,“别急,我们背你进考场。”黄孟洋果断背起考生,易峰手拿拐杖,一边询问考场楼层,一边快步奔向考场,顺利在开考前把考生送到考场。看到此情此景,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黄孟洋说:“这真的是小事一桩,能及时帮助考生,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儿。作为一名士官生,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们的职责。”

据悉,学校今年单招有一万余名考生参考,“红军号”志愿服务队9名军事教员带领252名士官生,对进出车辆进行引导疏散;为考生测量体温,免费发放口罩,检查健康码与行程码;还负责巡视考场,保障考试安全等,为学校单独招生考试圆满完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同学,请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同学,我们替你搬行李。” 开学期间,士官教育学院军事教员高联带领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在校门口接待20级学生返校,为他们保驾护航。

接待途中,虽风雨交加,但志愿者们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主动地践行着自己的责任。随着人流量的不断增大,志愿者们也逐渐忙碌起来,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门口执勤站岗、搬运行李等。当遇到需要帮助的学生时,志愿者们果断上前询问缘由并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为他们提供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

大一学生返校前,“红军号”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主动放弃假期时间,对学校卫生区域各个角落进行仔细打扫,并做好了消毒工作。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这是“红军号”志愿服务队的口号。“红军号”成立以来,这支队伍用自己的走心服务温暖着师生,也成为了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他们勇担重任、无怨无悔,尽展军人本色;他们不畏辛劳,热心服务,尽显青春力量。

据悉,“红军号”志愿者服务队是学校“红色湖汽”党建工程子品牌项目下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红军号”志愿服务队系列活动不仅为学校师生创造了崭新的校园环境,而且充分展示了学校士官生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学校志愿服务队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四有”军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