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劳动教育,要“泥土”还要“破土”
时间:2021-0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马克思曾经说:“劳动创造了美”。可以说,劳动伴随着人的一生。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如何让他们愿劳动、爱劳动、会劳动?劳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劳动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下发,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整体设计,要求各个学校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的确,劳动教育需要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勤于动手、不怕吃苦的精神,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增强体魄、增长知识、增加生活技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孩子们只有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经受磨炼后,才能体会到苦尽甘来的成就感。然而,在现今环境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学业压力的增大,劳动教育出现边缘化迹象,避免其“走过场”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劳动教育不只是传授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发挥其育人功能。这需要学校因地制宜,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不仅能吸引学生的眼球,还能入脑入心,使劳动教育课堂发挥最好的教育效果。  ■杨斯涵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