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线上审批一网搞定!长沙市雨花区加装电梯迈入“快车道”​
时间:2021-04-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张鼎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很多老年人期盼已久的事,如何让这项惠民工程更便利?4月1日,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了解到,雨花区电梯加装项目在长沙市“多规合一”平台线上审批系统运行近一个月,已有12个项目快速通过备案。

“望楼却步”,是很多老旧小区里老年人面临的困难,他们每天买菜、散步、串门等日常生活要爬楼,加装一台电梯,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声。可电梯加装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与其他项目有所不同。

据了解,电梯加装项目的审批涉及住建局、资规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若是按照原来的正常的工作流程,申请人在准备好资料后,要提交纸质材料到相关部门,如果线下联审中发现有问题,得分别跑好几个部门再递交补充的纸质材料。来回奔波,很多居民对此不了解,也遇到了不少麻烦。

(电梯加装事项流程图)

“现在,雨花区的报建可以一网搞定了,原来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历时5天的线下审批缩短至了2天。”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副局长余伍介绍,区住建局从一线工作经验出发,在省、市住建主管部门,雨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市规划信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率先完成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审批系统设计、建设、运用工作。

这个审批系统有何好处?登录长沙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开网页完成注册后,点击“网上办理”,在该页面的右上角,点击“新建电梯加装项目”后就可以进入信息填报窗口。申请人根据提示上传申报材料,项目就会进入审批环节了。

在系统申报端页面,有超详版线上申报新手操作指南,申请人不仅可以完整地看到各阶段申报资料“一张表单”,每一项材料如何填写的模版也一目了然。

目前,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雨花分局、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单位,可同时在线上通过电子印章、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进行审批。审批如果没通过,会告知详细的原因。办结出件后,申请人也不需前往政务大厅领取许可证,只需在端口下载盖有电子印章的证件即可。

(盖有电子印章的备案表)

“通过系统网上进行办理,老百姓更方便了,工作人员审批时也更高效,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余伍表示,今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该系统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为省、市全面实现该事项的一网通办做出贡献,让更多的加装电梯项目尽早落地。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