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拳头”当锤子用,七旬老汉修羊圈后住进重症病房
时间:2021-03-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30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梁辉 李杉衫)浏阳黑山羊十分出名,湖南浏阳一位七旬老人却因为养羊住进了医院急诊重症病房……

入院时,70岁的李爹表情十分痛苦,张口吞咽和呼吸都十分困难,还全身肌肉抽搐。询问家属得知,原来半个月前,老人见家中羊圈的围栏倒了,便找来木头修理。因为图省事,老人竟然拿拳头当锤子用,不慎被钉子扎伤右手食指,见伤口流血不多,就没当回事。

谁知半个月后,老人逐渐出现嘴、面部及全身肌肉紧张的情况,浑身大汗淋漓,当地医院考虑为“破伤风”,因病情危重,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2021年3月13日,老人被紧急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重症病房。

经过伤口处理、抗生素和抗毒素注射、气管切开机械通气以及镇静、镇痛等治疗近20天后,老人终于脱离呼吸机,可以说话、进食,并于3月31日康复出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三科&急诊重症病房主任张兴文主任医师介绍:导致破伤风的破伤风芽孢梭菌在自然环境如土壤、灰尘、人或动物的粪便中广泛存在,一旦人被烧伤、烫伤或被刀片、玻璃、钉子及其他铁器割伤、扎伤,破伤风芽孢梭菌就容易趁虚而入进入人体,释放毒素破坏神经系统,导致全身肌肉抽筋,甚至引发呼吸困难、窒息。

张兴文主任提醒,由于破伤风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误诊、漏诊,因此一定要重视并正确处理伤口,尤其是创面不大但较深的伤口应充分暴露;在流水下或用肥皂水进行伤口局部的刷洗,尽量清除里面存留的异物,再用碘伏进行皮肤消毒;晾干之后,用双氧水对伤口部位进行反复擦拭、冲洗,以杀死存留在伤口部位的破伤风梭菌;处理好伤口后,最好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人免疫球蛋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