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学生安全教育日|意外伤害已成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预防是关键
时间:2021-03-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姚家琦 李雅雯 视频/实习生 任杏梓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姚家琦 李雅雯 视频 实习生 任杏梓)家住湖南株洲的5岁女童妮妮和母亲在乡间道路上行走,一辆suv突然从她们身后疾驰而来,躲闪不及的妮妮被撞飞,当场陷入了昏迷,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

今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三年住院儿童意外伤害数据。专家提醒,儿童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需要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关注。

儿童意外伤害,骨折发生率最高

“儿童意外伤害是指突然发生的事件对儿童所造成的损伤,其发生原因多与儿童玩耍或运动有关,由于儿童缺乏自觉防护心理和事故安全防范意识,加之多数父母年纪尚轻,缺乏预防和处理知识,儿童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国家重点专科、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博士介绍,青少年儿童伤害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显示,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世界各地每年有数以千万计受伤儿童就医,往往留下终生残疾。

在我国,意外伤害已成为导致0-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每3名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名是意外伤害所导致,每年有超过5万名儿童因伤害而死亡。

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儿童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该院共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6672例,占三年医院住院总人数的3.6%。从意外伤害疾病种类排名来看,其中骨折2267例,异物1893例,颅脑外伤1074例高居前三。另外,胸腹外伤283例,软组织与皮肤挫(裂)伤等281例,中毒281例,眼外伤110例,溺水42例,烧烫伤42例,动物咬伤13例排名第四至第十位,以及由创伤引起的休克等其他意外伤害386例。

儿童意外伤害可预防,急救知识要普及

“儿童的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赵卫华表示,急救要从娃娃抓起,要教会孩子们应对危险的技能和躲避危险的能力,更好地自我保护。

近年来,医院积极组织医学专家深入校园、社区,重点针对溺水、异物、扭伤、烫伤等常见意外伤害开展急救技能巡讲及培训,在湖南省妇儿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已覆盖14个市州84个县区15万中小学生和家长。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建言,要把急救知识的普及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必修课程。”赵卫华呼吁,应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重点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他们心里早早地种下一颗急救的“种子”。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