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一家人同患一种病,是遗传还是传染?专家这样说
时间:2021-03-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陈思雨 杨正强 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思雨 杨正强 记者 李琪)“家中若有人患上肺结核,一定要注意好家庭防护。‘一人确诊,传染全家’的情况很多见,大家不能心存侥幸或者太过大意。通过及时、规律的治疗,90%的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3月24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梁珍在病房内向患者强调着警惕家庭聚集性肺结核的重要性,并提醒患者们,当出现咳嗽、咳痰症状超过2周时,需要考虑肺结核,并及时就医排查。

得意忘形,“感冒”变结核

“最初是发现我得了肺结核,没想到我老婆也中招了。”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说起自己的这段患病经历时,李强(化名))十分懊恼。

家住长沙的李强今年34岁,近年来一直在武汉工作。由于农历2019年年末新冠疫情的肆意传播,去年过年期间他没能回到长沙和家人一起团聚,于是今年春节,李强便提前了几个月回家,并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

可惜好景不长,在回家休息了一个月后,李强突然出现了咳嗽的症状,且随着时间推移,咳嗽变得愈加厉害,时常还会伴有头痛、头晕的症状。李强认为这可能就是天气变化无常所致,便没有放在心上,只是简单地吃了点止咳药。可没想到,一周时间过去了,李强的咳嗽症状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还出现了咯血症状,这可把李强吓坏了,立马前往当地医院检查。最终,李强被确诊为肺结核,为求进一步的诊治,他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就诊。

本以为只要自己好好治病就行,可令李强不曾想到的是,今年1月初,李强的妻子张女士也出现了阵发性的咳嗽、咳痰情况。李强非常担心,反复劝妻子到医院进行检查,但妻子都不当回事,只是自己买些药吃了了事,但随后的日子里,妻子张女士的症状反反复复一个多月都不见好转,直到2月底,张女士再次开始发热、咳嗽起来,她这才答应李强到医院去做检查。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经过详细的检查,李强的妻子也被确诊患有肺结核。在医生的建议下,李强夫妇俩双双住了院。

“我想着我就是小感冒而已,从没往结核这方面去想,更没想到是我老公传染给我的。”张女士说道。

不以为意,“好人”变病人

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内二科病房的一对母女。

今年16岁的黄燕(化名)是一名在校的高中生,因肺结核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住院治疗。就在黄燕病情好转准备出院之际,她的妈妈周女士也被确诊为肺结核,成为了自己女儿的“病友”。

原来,黄燕在住院期间,一直由她的妈妈周女士在医院陪伴照顾。护士天天提醒周女士与结核病患者相处的注意事项,比如戴口罩、与患者分碗筷吃饭、分床睡觉等,但周女士却都不以为意,认为自己的身体抵抗力强,在病房照顾女儿的时候也不戴口罩,与女儿“同吃同睡”“亲密无间”的生活最终导致周女士也感染了肺结核。

“当我开始出现咳嗽咳痰症状的时候,我心里就开始有点害怕了,担心是不是肺结核。”如今,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周女士后悔不已。

内二科主任李芳白表示,很多人会疑惑,家庭聚集性肺结核的发生是否跟遗传有关。事实上,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并不是遗传性疾病。有的家庭同时出现几个结核患者,主要是由于家庭中存在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加之又没有注意家庭防护,最终相互传染导致,而非遗传所致。

李芳白提醒,肺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当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气沫散播到空气中,周围人群若吸入,则可能会受到感染。机体感染结核菌后,当受凉、合并糖尿病、劳累、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导致免疫力下降的情况出现后,则可能发展成为结核病。如有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应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此外,如果家中有人患有肺结核,应立即采取有效的隔离、居家环境通风等措施。若家中有老人、幼儿或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时,一定要认真做好防护,应与结核病患者分开居住和饮食。如未及时治疗,极易造成家庭成员的传染,密切接触者即使无任何症状也建议去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