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携手阿默之家开展义诊
时间:2021-03-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潘显璇)为了更好地普及宣传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基本知识,传播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认知症长者的晚年生活品质,3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携手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举办了科普宣讲及义诊公益活动,给予认知症长者家庭专业指导,传授科学康养知识,助力公益前行。

多动脑与多运动可预防认知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侯德仁教授在讲座中说到,从轻度认知期的记忆力减退、判断分析能力下降、定向障碍,到中度期的失语失认、出现情感障碍等,再到重度期的大小便失禁、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等,认知症的病症发展需要经过数年。“目前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只能早发现早干预,延缓认知症发展。”

“隐匿期(轻度)早发现,及时就医,可进行给药治疗和非药物疗法干预”侯德仁教授表示,除了药物干预外,还有非药物疗法的干预,防治认知症还要从家庭、社会入手,家人要与长者多沟通,耐心陪伴,老人自己也要多读书、多看报、多用脑,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建议保持每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有规律的运动习惯,如游泳、散步、跳舞、打太极拳等,同样地中海饮食模式适用于认知症的预防。

讲座结束后,侯德仁教授携医护团队为认知症长者及家属进行查房义诊及认知症健康咨询,为其提出了专业的健康指导及干预意见。

用爱照护帮助长者改善症状

与此同时,当天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的社会协调师组织认知症长者们参与阿默特色非药物疗法,认知训练及康复运动,激活长者大脑的寓教于乐游戏,促进了长者主动参与,同时增进长者之间的互相交流,增强语言训练,活动现场长者热情高涨。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谈到认知症会感到恐惧和害怕,但疾病和无法挽回之间,其实还隔着很长一段时间。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院长王三香表示,“在阿默,无论老人的认知程度有多重,我们都会尊重和认可他们可能具备的能力,用心陪伴,用爱照护,从第一位长者的到来,我们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揣摩长者的每一句语言、每一个行为情绪的变化,用家人般的爱抚慰心灵,用双手耐心去安抚长者的不安与焦虑。在阿默,能看到95%以上的长者,不但没有出现病程的退化、还能看到情绪的稳定和认知功能情况的改善,笑容逐渐增多。”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