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不一样的元宵喜乐会!为癌症患者点亮一盏“心灯”
时间:2021-02-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彭璐 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6日讯(通讯员 彭璐 记者 李琪)“处处城乡庆上元,烟花灯火表心欢”,元宵节是继春节后第一个阖家团聚的重要节日,然而有些人因为病情却只得待在医院里。今天正值元宵佳节,湖南省肿瘤医院举办团圆“小红花”元宵喜乐会心灵关怀系列活动。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院长肖亚洲、党委副书记刘晓红、副院长谌永毅带领心灵关怀团队走进病房,为住院患者送上精彩的节目、甜蜜的汤圆和节日的祝福,陪伴他们渡过一个温暖的元宵节,为他们点亮一盏盏希望的心灯。

与肝癌抗争八年:治病也要疗“心”

“这个汤圆甜到心里去了!谢谢你们啊!”洪亮的声音从该院介入科病房里传出。怀揣着该院党委书记禹华月递来的一晚热气腾腾的汤圆,患者谭大哥连道感谢。

吃着汤圆的谭大哥笑容可掬、精神饱满,没人能想到他竟然是一个和肝癌抗争了八年的癌症患者。谈及以前的经历,谭大哥表示自己一开始也没法接受这个事实,“不知道能不能治好,也不知道能活多久……”疑虑重重的他终日愁眉苦脸,医院心灵关怀师注意到了谭大哥的闷闷不乐,针对他的病情和家庭情况,为他量身打造了心理辅导方案,经过几次的心理疏导,谭大哥渐渐地打开了心结,积极配合治疗。

谭大哥说:“得了这个病,反正抱怨也没用,所以我每天能吃我就吃,能睡我就睡,在家也可以做做家务,打打牌,累了我就休息一会,反正我已经把能做的都做了,要是不吃不睡,那自己就先把自己打垮了。”

“在临床上,医学技术与人文关怀两者不可或缺也不能相互替代。”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表示,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医疗、护理及心理支持缺一不可,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对肿瘤治疗有积极的作用。医院不仅要给与肿瘤患者有效的临床治疗,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治疗。在元宵节这种传统佳节里,患者更需要心理安慰,此次举办元宵喜乐会的心灵关怀活动,正是希望能够帮助患者解决情绪及心理上的困扰,在积极乐观的心态中接受治疗。

12岁女孩的抗癌路:治病也要快乐成长

今年12岁的方方原本是个活泼的女孩,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平时最喜欢的就是芭比娃娃和《格林童话》。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打碎了她的童话世界。2020年3月她出现右下肢疼痛,家长以为只是玩闹后跌伤,不料却愈来愈严重,甚至影响到了走路。2020年4月,家长带着方方前往湖南省肿瘤医院,检查后确诊骨肉瘤。从此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方的生活轨迹从丰富多彩的学校、同伴、家,变成了医院——家单线循环。2020年4月至今反复住院11次,历经7次化疗后,漫长的治疗,不断加剧的副反应,让性格本来活泼的她变得不爱说话,容易发脾气。

医院的心灵关怀师了解到方方的情况,立马来到了她的身边。聊方方最感兴趣的话题——玩具,想方设法创造机会让方方与玩伴在住院期间通过电话及视频等方式交往;引导方方进行积极的自我言语鼓励,如锻炼时鼓励自己“我要像芭比娃娃一样勇敢”,来鞭策自己完成某项治疗或康复任务……心灵关怀师用多种方式帮助方方走出病魔的阴影。

方方是无数个学龄期肿瘤患儿的缩影,原本无忧无虑的年龄却无奈走上长时间、持续的抗瘤路。癌症无情,爱暖人心,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心灵关怀师,走到小患者的身边,让年幼的他们在得到治疗的同时也能够快乐的成长。

元宵节当天,方方不仅尝到了汤圆,还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的魔术表演,让她惊呼连连。此次团圆“小红花”元宵喜乐会活动,医院不仅组织在病房发放汤圆,同时还精心准备了魔术、茶艺、抚琴等表演。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表示,一直以来,医院都非常重视医学人文关怀。每个传统节日,医院都会尽可能地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消除医生、患者之间的界限,让每个人都可以放松自己,给枯燥的住院生活增添一些快乐,增加一点亮色,让医生和患者在医院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