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刚经历生死劫,老人病床上颤巍巍写下“感谢信”……
时间:2021-02-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5日讯(通讯员 冯源 记者 李琪)“虽然我不能说话,但是我知道是你们救了我的生命,感谢你们。”2月24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因刚完成气管切开手术无法发声的邓军(化名)颤颤巍巍地用手在纸上写出了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邓军今年66岁,来自湖南衡阳。去年2月,邓军被确诊患有喉癌,但由于年纪较大,无法行喉癌根治术,他便一直在进行放疗等治疗。

今年1月底,邓军在家中突然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这让家人十分担心。“有时候他讲两句话就喘不过气,呼吸特别费劲,像马上就要窒息了一般。”邓军的妻子忧虑地说。

眼看邓军呼吸困难的情况有愈发严重的迹象,2月初,邓军的家人将他送往了湖南省胸科医院ICU以求诊疗。

就在入院后不久,邓军突然出现了意识模糊的情况,其肺部及喉部的大量痰液无法自行咳出,情况一度十分危急。结合在邓军入院检查中查出的陈旧性肺结核病灶,ICU主治医师刘腾诊断考虑患者为呼吸困难合并陈旧性结核,认为患者目前氧饱和度低,且严重呼吸困难,需要立即将气管切开,才能避免窒息风险。

但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却是一道难题。由于邓军的颈部有病变,造成气管缩小,且经过多次放疗等治疗后,其颈部存在易出血等风险,种种因素叠加,无疑加大了气管切开手术难度。针对此情况,ICU医护团队高度重视,主任医师蒋泽华组织了多次科内病例讨论,并邀请了外科副主任医师范明、胸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勋会诊联合指导治疗。

最终手术由主治医师赵紫平主刀,在外科、胸外科的配合下得以顺利开展,邓军气管切开成功,血氧恢复正常。术后,医护人员积极予以消炎、补液及营养支持等治疗,护理团队更是给邓军加强基础生活护理。目前,邓军恢复情况良好,各项指标也逐渐正常。

专家提醒

“陈旧性肺结核属于稳定性和陈旧性的结核病灶,多是因为既往肺结核经过相应的抗痨治疗或者自行痊愈,遗留一些陈旧性的病灶。”蒋泽华介绍,还有少数患者其陈旧性肺结核病灶,可以继发支气管扩张和相应的感染,特别是曲霉菌感染,使病情有反复。

蒋泽华提醒,对于陈旧性肺结核患者,也需要自我观察有无新发的临床症状或不适感,并定期的复查肺部CT,观察局部病灶有无变化。如咳嗽、咳痰持续两周以上,进行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后未有效改善的,应尽早排查结核病,争取早期规律治疗。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