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春走基层|他们默默坚守只为幸福不断线
时间:2021-02-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程未

“燃气公司光缆故障,常德市管道煤气缴费充值受影响,请即刻前往现场处置。”2月14日上午9点30分,常德电信综合化维护班组员工聂鹏接到前方传来的故障申告单后,立马背起手边的光时域反射仪、光功率计、笔记本电脑等工具,与组员翟厚斌、黄向东一同前往8公里外的光交箱旁排查故障。

(聂鹏正在常德市武陵区洞庭大道上的一个光交箱旁排查故障。 采访对象供图)

到达指定位置后,聂鹏赶忙从工具箱中拿出光纤测试仪,“找到了!光缆中段位置离光交箱约150米至200米。”成功找到故障位置及故障原因,三人便分工协作,布放光缆、开剥接头,不到一小时,常德市管道煤气充值缴费系统又恢复了正常。

2021年,是聂鹏值守在岗位上的第7个春节。在“就地过年”的热潮中,景区、影院、商超成为就地过年的打卡胜地,线上拜年、视频问候、云端团圆成为一种新时髦。这背后,也离不开像聂鹏一样的保障者,他们或值守网络监控大厅,时刻关注热门景点、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重点保障区域的性能指标;或奔走在人流聚集区,实地测试数据业务、视频业务感知;或忙碌于基站机房,加快完成小区扩容、基站开通,为春节期间“云端相聚”保驾护航。

“看似不起眼的光纤,跟生活紧密相连。抢微信红包、刷抖音小视频、视频聊天给远方的家人送上新春祝福,都离不开稳定的通信服务。”2月23日,聂鹏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综合化维护班组的检修涉及机房动环系统、无线基站、光缆和通信杆路多个模块,任何一个模块都可能临时“撂挑子”。

在聂鹏看来,通信保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排除通信故障就得时刻准备着与时间赛跑。春节期间,日益增长的宽带用户使用量也导致网络流量骤然增加,这对网络保障的难度和要求更高。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拼尽全力。看到游客们能随时拿起手机拍下各种幸福时刻,享受着通畅网络背后的便捷生活,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聂鹏笑着说,现如今通信设备更新换代频率不断加快,作为网络维保人员,更需与时俱进,为建设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