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学霸“二代”接班!友阿股份迎来牛津博士总裁
时间:2021-02-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2日讯(记者 潘显璇 朱蓉) 2月22日,上市湘企友阿股份发布公告,任命胡硕为公司总裁。现年42岁的胡硕为友阿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胡子敬之子,拥有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此前担任友阿股份副总裁、运营总监。

同日,友阿股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湖南电信达成战略合作,探索智慧新零售,打造国内首家电视版“家庭超市”——友阿“家庭超市”,定于今年3月15日在湖南电信IPTV正式上线。

虽然近年来受到电商冲击日渐式微,但友阿股份仍然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百货零售企业,“江湖地位”不言而喻。如今,年轻的“小胡总”开始接班,依托770万湖南电信用户流量的友阿“家庭超市”即将上线,友阿股份会否迎来“第二春”呢?

在公司历练8年,学霸二代出任总裁

友阿股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2月19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及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

公司原总裁陈细和因工作安排需要调至公司控股股东任职,不再适合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同意调整陈细和的总裁职务。

而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从陈细和手中接过总裁一职的,正是友阿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胡子敬之子,胡硕。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胡硕为公司总裁,任期自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出生于1979年4月的胡硕,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2001年,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并考取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凝聚态专业硕士研究生。2004年研究生毕业后,胡硕又攻读了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量子信息计算专业博士。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的胡硕回国,之后于2013年入职友阿股份。

(资料图片)

跨界而来,多次出手成绩不俗

入职友阿股份8年,胡硕先后担任了公司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公司营运总监、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在此期间,他先后牵头负责了公司数字化经营、百货事业、酒类事业以及微购友阿、友阿海外购、友阿微店、7-ElEVEn(湖南)等公司重要经营项目。

最近一次,是友阿股份于2019年顺利拿下全球便利店“头牌”7-ElEVEn的湖南省特许经营权。公开数据显示,于2020年5月开出的7-ELEVEn湖南首店开业当天销售额突破了50万元,创下了当时全球便利店单店单日销售的最高记录。

目前,7-ELEVEn便利店已在长沙开放加盟,虽受疫情影响,但其门店数仍在快速增加。此前,胡硕曾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其3年的开店目标为100家。

此外,友阿微店项目与友阿海外购项目合并而成的友阿云商网络有限公司,荣获了2014年度长沙电商优秀公众号暨最佳移动电商实效营销案例奖、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微购友阿获2014年度最佳商业自媒体奖;友阿微店获得由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2016年度最佳电商创新案例”等等。

携手770万电视用户流量,打造电视大屏变家庭超市

出任总裁后的首次公开亮相,胡硕出现在友阿股份与湖南电信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据了解,两大行业龙头的强强联手,将于今年3月15日在湖南电信IPTV上上线友阿“家庭超市”,打造国内首家电视版“家庭超市”。

与移动端的线上购物相比,电视大屏成为了“家庭超市”的载体,这与此前友阿股份和云米科技合作推出的云米智慧大屏冰箱有几分相似,却各有千秋。

胡硕介绍,友阿云米的智慧冰箱拥有物联网的基因与智慧互联互动的功能,但它是一种硬件层面的智慧端口,配合全屋互联网家电方案,友阿云米智慧冰箱的大屏可以向用户提供身边的智慧化生活服务。

与湖南电信共同打造的友阿“家庭超市”,是一种软件和商业模式上的智慧服务平台。据了解,友阿将通过湖南IPTV电信电视植入友阿微店的创新模式,构建全国首个“家庭超市”服务平台,让友阿的商品和服务快速深入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770万IPTV电信电视用户家庭,进一步促进企业的人、货、场的数字化、智慧化。

同时,友阿“家庭超市”还推出了合伙人计划,“与顾客共享收益”,40%的净利润将分享给“家庭超市”合伙人。

胡硕认为,当5G及物联网普及后,物联网的关键在物而不在网,5G时代的消费场景不再局限于常规的线上和线下,任何一个可以联网的智能终端,“比如电视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消费平台,智能硬件将根据用户平时的使用习惯,为每一个用户精准推荐生活所需。”

注入年轻血液,会否重现友阿商业五虎精彩

从友阿海外购到7-ELEVEn便利店再到友阿“家庭超市”,年轻的胡硕与资深的友阿股份之间的化学反应总给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而细数他的专业背景,会发现今年不过42岁的年轻总裁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理工男”。

“学理科时,掌握的本领是透过现象找本质,做商业也是同样的道理。”胡硕笑言,“跨刀”商界后,总尝试通过商业的现象去寻找它的本质,“两者并不冲突。”

此次合作湖南电信,也属跨界,是友阿股份寻求智慧零售转型的一次全新尝试。由此,会否开启友阿股份在湖南、乃至全国商界一次全新的强势上扬?

时光倒回29年前,友谊商店的前身友谊华侨公司在时任总经理胡子敬的带领下,年销售额突破了1亿元,成功跻身“长沙五虎”之列。彼时,“长沙五虎”的标准,便是年销售额过亿元。而当时的胡子敬,颇具前瞻眼光的多次扩大友谊商店的营业面积,并为其定下“高端精品”之路。

从独擎袁家岭商圈的友谊商店,到深入五一商圈的春天百货;从近年来快速成长为行业代表的友阿奥特莱斯到占据火车站商圈重要位置的阿波罗商业广场……多年来,在胡子敬的带领下,友阿集团逐步由友谊商店发展成为湖南省内首屈一指的行业巨头,涉足多个领域。

2009年,随着董事长胡子敬在深交所敲响金锣,友阿股份跻身资本市场。近30年在湖南商界的叱咤风云,一句“无湘不成军,无胡不言商”在流传开来。这既是对胡子敬本人的生动写照,更是对友阿股份过去辉煌历史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随着各种电子商务形式的不断涌现,随着长沙IFS的开业,湖南商界风起云涌,竞争异常激烈。而友阿股份,作为湖南本土商业的代表,也开始了由胡硕领衔的智慧零售的多次转型尝试。

是传承,也会是升级迭代。注入新鲜血液的友阿股份,更年轻的接班人,能否在与世界500强企业同台竞技的舞台上重现湖南本土商业巨头的荣光,让人充满期待。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