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春来了! 最高气温破25℃,多种植物提前开花“报春”
时间:2021-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牛年刚开工,气温也“牛气冲天”,我国大范围地区气温创新高。2月20日,湖南多地最高气温达25℃左右,这一气温仿佛让大家穿越到暖春4月甚至5月,不少人感叹:春装还没来得及置办,春天就来了!尽管长沙已到达气象意义的入春标准,但也别太着急,乍暖还寒还是2月本色,而且21日起,省内云系增多,雨水和降温也将在湖南“悄然登场”。

(省森林植物园内,梅花、桃花盛开。景区供图)

升温:

气温节节攀升,我省最高温突破25℃

牛年开工以来,湖南天气都是晴好“单曲循环”,在阳光的加持下,气温随之节节攀升。

20日,太阳当头照。中午时分,省内不少地方气温已突破20℃,普遍维持在24℃左右,其中低一点是岳阳,22℃;长沙气温24℃,最高的是益阳,达26℃。

“现在的天气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一点也不像是冬天。”忙着晒被子的长沙市民黄女士嘀咕,这应该是春天了吧?市民刘先生表示,让人感觉时间被“快进”到了四月,“出门穿个卫衣就够了!”

确实如此!春节假期结束,暖空气积极开工全面控场,从2月18日开始,我国中东部迎来一波强势回暖。

根据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大回暖地图显示,华北到江南等地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温暖程度相当于常年4月至5月的水平,局地还可能挑战2月最高气温纪录。其中西安、南京、武汉、长沙、南昌如同4月下旬至5月上旬。

26℃的气温还会持续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未来三天,湘北最高气温将达到27℃左右。

美景:

春暖花开昆虫复苏,野外生机勃勃

春节以来,天气持续晴好,春暖催万物,大地生机勃勃,樱花悄然绽放枝头,湖南省植物园、长沙烈士公园等地樱花已经提前绽放,犹如早春飞雪,粉了整座城,惊艳了游人。

不仅是樱花,梅花、桃花等也吐露芬芳,就连油菜花也不甘落后。在娄底市双峰境内,大面积的油菜花陆续开放,黄灿灿的油菜花鲜艳夺目,微风吹来,芳香扑鼻而来。不少眼尖市民也发现,花朵上已经出现了“性急”的蝴蝶,它们与花朵共舞,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这个时候看见的蝴蝶,为少数以老熟幼虫和蛹形态越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肖炜老师介绍,一般为常见种,品相一般,如菜粉蝶,大红蛱蝶等。不同种类蝴蝶的发育不同,但都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而经历一个完整的阶段,最少需要20多天,正常而言,到3月份才有可能出现极少羽化的蝴蝶。

蝴蝶是一种变温动物,体温高低随着周围环境温度而变化。蝴蝶的生命活动,直接受到外界温度的支配。肖炜说,只有在气温合适的时候,幼虫开始孵化,慢慢长成成虫。成虫需要吃花蜜,但提前羽化时,如果花没有开,没有花蜜,蝴蝶只能饿肚子了。好在今年草木萌动的时间也有所提前。

省林科院森保所副所长何振研究员介绍,湖南蝴蝶资源极为丰富,估计至少有60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有4种,重点保护的有7种,湖南特有种4种,而长沙就有287种。

降温:

乍暖还寒!下周雨水和冷空气要来串门

虽然这几天暖和的像进入了4、5月,有小伙伴已经穿上了短袖、卫衣,但冷空气和雨水就要来串门了,乍暖还寒才是2月本色。所以,冬装最好等等再收。

省气象台称,21日起,省内云系增多,雨水和降温将在湖南“悄然登场”,“晴暖”格局也将陆续被打破。尤其是,25至26日冷空气影响明显,全省气温将进行“满减”活动,降温幅度达8~10℃。不过,最低气温仍然维持在10℃以上。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省内前晴后雨,降雨呈增多趋势,其中21至25日多降雨发生,25至26日冷空气影响明显。具体来看,2月20日20时至2月21日20时,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北部、邵阳北部、娄底、益阳西部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最高气温湘西21~23℃,其他地区24~26℃;最低气温湘西北8~10℃,其他地区11~13℃。

2月21日20时至2月22日20时,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岳阳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北25~27℃,其他地区21~23℃;最低气温湘西11~13℃,其他地区13~15℃。

2月22日20时至2月23日20时,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北25~27℃,其他地区21~23℃;最低气温湘西11~13℃,其他地区13~15℃。

释疑:

长沙已达入春标准,但能否成功还得再看

今年的春姑娘是个典型的急性子。春节假期前,南方多地已宣布入春。2月17日,武汉也宣布在除夕当天入春。武汉入春了,长沙距离入春还远吗?

据悉,气象学上的入春标准是,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作为气候上的春季。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获取了2月11日至2月15日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其中,2月11日为13.06℃,2月12日为12.98℃,2月13日为12.62℃,2月14日为12.64℃,2月15日为12.42℃。

“目前长沙气温同期是偏高的。”长沙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李元波介绍,去年长沙入春时间是4月1日,历史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下旬,虽然眼下已经出现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超过10℃,但也只能说达到了入春标准,“还得看后面气温会不会降下去,因为一旦出现低于10℃的情况,就意味着入春失败。”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前晴后雨,21日晚到22日晚有小雨;23日白天到晚上降水间歇;24到27日,受弱冷空气的影响,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最高气温或将被打到“1”字头。也就是说,长沙能否成功入春,还是个未知数。

总之,“过山车”上的天气,不会那么稳,前方可能颠簸较大,大家仍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