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图吉利放“开门炮”,长沙多家商户开门领罚
时间:2021-02-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9日讯(记者 杨洁规)农历正月初八,假期歇业的企业、商场、店铺陆续恢复正常生产营业,为取个好彩头,商家们大多会燃放“开门炮”。长沙的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已出台多年,但仍有少数企业、商家违反规定燃放“开门炮”。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长沙市禁限放办工作人员在长沙城区展开巡查督导,现场查获多名违规燃放人员及非法销售烟花鞭炮门店。

(三湘水暖机电市场查获2名违规放“开门炮”的店主。杨洁规摄)

商户违规放“开门炮”被抓现行

上午8时许,长沙市禁限放办工作人员从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集合出发,途经东二环晚报达大道路段时,突然听到有鞭炮声。工作人员循声来到三湘水暖机电市场A7栋旁时,一门店老板刚在门口放完鞭炮,门前的鞭炮残渣还冒着烟。

“初七开始就禁止燃放鞭炮了,怎么还放?”工作人员当场询问,门店老板声称以为长沙今年春节期间已经放开燃放烟花爆竹。

就在工作人员向该店老板宣讲政策时,又一阵鞭炮声传来,A8栋一家建材门店也在放“开门炮”。工作人员立即赶过去,将违规燃放鞭炮的店主抓了个现行。“早知道就不放了,我现在马上把鞭炮碎屑扫干净。”得知自己将面临行政罚款时,店老板后悔不已。

市场多位经营户告诉记者,昨日市场管理方就给他们发送了消息,提醒不要放开门炮,“既然规定了不让放,就没必要!不放‘开门炮’,生意一样红火的。”陈先生说。

(违规销售门店的烟花爆竹被没收。杨洁规摄)

顺藤摸瓜,查获一非法销售点

按规定,长沙中心城区大多数烟花爆竹销售点已被取缔,这些鞭炮来自哪里?

“现在鞭炮难买,我是在河西买的。”查处行动中,一位违规燃放“开门炮”的店主坦言,自己是在岳麓区观沙岭街道的一家鞭炮销售门店买的,而且该店老板还在朋友圈发信息“宣传”。

工作人员找到了位于岳麓区茶子山路上的这家鞭炮销售门店,店里摆放有2、30挂鞭炮、20余箱各式烟花。在门店后方,还储存着一堆鞭炮,距此仅两三米的地方就是厨房,放有两个液化气罐。

“典型的前店后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店主周某无法提供《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属于非法经营。而在春节前夕,观沙岭街道公共安全办工作人员曾先后4次责令其停业,还没收过烟花鞭炮,但屡教不改。

(长沙市禁限放办工作人员来到岳麓区茶子山路旁,查处这家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门店。杨洁规摄)

长沙市禁限放办工作人员田治平介绍说,该店涉嫌非法采购、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应急管理、街道等部门现场对该店的烟花爆竹进行没收,并将依照《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对其进行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针对其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公安机关还将依法对其处以相应行政处罚。

链接:

24人因违规燃放挨罚,长沙已进入“禁炮”时间

根据《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当天(正月十五),每日6∶00至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长沙市禁限放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8日、19日两天时间,有24人因违规燃放“开门炮”挨罚。

“相比往年同期有所好转,但还有人心存侥幸。”长沙市禁限放办工作人员刘义新说,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